首届中国地球观测组织大会主场活动在京举行

2022-09-09 19:52: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孙瑜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实习记者 孙瑜

9月8日至9日,首届中国地球观测组织(GEO)大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北京召开。GEO中国联合主席、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出席9日的大会主场活动并作重要讲话,其他三位GEO联合主席及秘书处主任发来视频致辞,会议由国家遥感中心主任赵静主持。

地球观测组织欧盟委员会主席乔安娜·德雷克在视频致辞

GEO是地球观测领域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致力于建立一个综合、协调和可持续的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提升人类福祉。GEO是我国开展国际科技合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重要的多边合作机制,是我国团结世界各国政府和科技同行,在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恶化及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战中携手前行的重要多边合作渠道,在推动全球地球观测技术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张广军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主动设计和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这为我国做好国际科技合作、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参加国际科技组织指明了方向。我国作为GEO的创始国和联合主席国,长期以来,积极组织国内地球观测领域优势力量参与GEO工作,并与其他成员国共同推进GEOSS建设,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在持续提升我国地球观测技术和应用水平的同时,积极推动地球观测数据共享、知识服务和能力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在致辞

张广军表示,中国GEO工作在全球、区域和国内三个层面已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在可持续发展、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和韧性城市等全球重大挑战方面,积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面向全球提供公共产品,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发挥联合主席国作用,为地球观测全球治理提供公共产品;二是不断夯实亚洲大洋洲区域合作,聚焦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服务亚大区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三是统筹资源、扩大队伍,广泛凝聚国内优势力量,大大提升中国GEO国内外影响力。

张广军指出,未来,要坚持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科技向善的合作理念,在前期取得的成果基础上,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中国地球观测技术在GEO组织中发挥更多、更大、更好的作用,打造地球观测科技合作民心相通、理念融通、要素畅通、设施联通的创新共同体,构建中国GEO发展新格局。

此次大会总结和报告我国在GEO方面近年来的工作进展。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新版系统在会上正式发布。作为中国实现地球观测数据共享的核心门户,新版系统基于GEOSS的第三代技术体系设计,在基础设施、内容综汇、数据治理、服务功能、用户交互、统计分析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集成了120颗卫星的5000多万景影像元数据,发布了涵盖遥感反演、解译、应用、地物波谱、样本、控制点、遥感验证以及相关的基础地理和社会经济数据集3800多个,将更好支撑中国GEO在实现可持续发展、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和韧性城市等方面的工作。

嘉宾共同启动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新版系统

现场,《地球观测优秀应用百佳案例》(简称《百佳案例》)同时发布。《百佳案例》按照GEO的应用分类体系,分为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和灾害可恢复能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八大应用场景,遵循聚焦应用、平衡择优等遴选原则,最终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的100个优质案例入选。

中国GEO全球灾害数据应急响应机制(CDDR)旨在面向国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重大灾害事件,为受灾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提供天基观测数据和灾害损失信息服务等援助。为进一步扩大我国在地球观测领域影响力,彰显我国作为空间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会上,国家遥感中心发起倡议,倡导共同支持中国GEO全球重大灾害数据应急响应机制,在GEO框架下联合开展灾前、灾后天基观测数据的获取、共享和分析,实现快速高效、公开透明、平等共赢的人道主义灾害援助和技术支撑。目前,已得到32个国内机构和9个国外机构的认可和支持。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主旨报告、产业分论坛和青年分论坛线上举行。主旨报告环节,国内地球观测领域的7位院士专家围绕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防灾减灾、韧性城市等GEO优先事项、重点工作与合作项目作报告,促进参会代表理解GEO工作的理念和核心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在作题为 “可持续发展目标空间观测与评估”的报告时指出,地球大数据具有宏观动态多尺度监测能力,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指标评价和目标实现提供了重要手段,并展示了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信息平台系统和SDGs指标监测与评估等方面的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借助时空信息手段,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深刻、生动的讲述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故事。详细介绍了在浙江德清开展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评估示范项目,完成了评估-知识服务-行动方案三部曲的成功实践案例。

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从城市安全与韧性、工程诊治、典型案例、科技赋能城市安全四个角度,剖析了发展韧性城市是解决城市灾害脆弱性的根本途径,将彻底改变百年来的城市防灾理念。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系统梳理了遥感卫星的发展,介绍了协同全球对地观测系统的构成与特点,点明了遥感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应用瓶颈以及主要的突破方向,并倡议成立中国GEO产业联盟。

(文中图片均由 科技日报记者 周维海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