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牵手投资机构!广东创新推进东西部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2022-09-24 10:53: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梁少林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梁少林

9月20-23日,2022年东西部协作人才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暨粤桂科技协作创新人才培训班在广州举办。该培训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国投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联合承办。

开班仪式。主办方供图

培训以讲座、实地调研的方式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周怀峰教授、国投创业首席投资官赵斌博士等专家分别就“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与东西部地区融合协同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探索与实践”等内容作专题授课。学员们完成专题学习后,还前往广东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慕恩(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学习。

开班仪式上,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安建光表示,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一向高度重视东西部协作工作,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把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贯穿粤桂科技协作工作始终,通过互访交流、科技项目合作、举办交流培训班、农村科技特派员对接帮扶等多种方式深化两广科技创新合作的深度与维度,取得了丰硕成果。粤桂应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赵斌表示,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的指导下,公司与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开展合作,组织粤桂科技人才培训,通过“人才+ 资源+科技+产业+金融”的要素流动,汇聚政府、科技单位、央企的优势资源,促进科技交流互联互动,搭建央地合力促进东西部协同发展重要平台。

2021年,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科技部、广东省等发起设立了规模150亿元的国投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由国投创业担任基金管理人,在生物医药产业链等领域开展投资布局,已在广东投资几十个项目,为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不断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采取签订合作协议、设立科技合作资金、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共享等举措,支持开展联合科技攻关与科学研究,推动战略性合作产业的核心技术发展。“十四五”时期,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持续深化粤桂、粤黔东西部协作工作,提升协作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人才交流力度,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培训旨在打通粤桂人才交流渠道,通过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形成以职能部门指导、科研单位及国有企业联合参与的培训新模式,为培训注入新能量,扎实推动粤桂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东西部科技协作深入开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