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三大科研创新成果 广西信梧高速将于10月中旬通车

2022-09-24 18:45: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覃甜甜 刘昊

覃甜甜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9月22日,在广西信都至梧州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信梧高速”)现场,压路机正在进行最后的路面压实工作,并且大部分路面正在划标线,收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建设的重大项目,信梧高速将于10月中旬正式通车,比原计划通车时间提前16个月。信梧高速通车后,将结束梧州市苍梧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是广西县县通高速的“收官”工程之一。

压路机在进行路面压实工作。信梧高速指挥部供图

据介绍,该工程建设项目在技术领域,取得三大科研创新成果,将科研技术运用在项目软基、隧道和边坡等关键性工程建设,并荣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1项、软件制作权4项,品质工程创建成效显现。

信梧高速指挥部副指挥长胡莉强表示,其中的固化飞灰在软基处理运用科研创新,是在软土地基处理中加入合理配比的垃圾焚烧飞灰,可以节约水泥用量,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可以减轻垃圾填埋场负荷,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环保效益。胡莉强介绍,此项技术由信梧高速指挥部牵头,联合同济大学、广西大学自主研发,目前已进入道路实验阶段,经实验成功评估后,有望进一步推广。目前该课题已通过交通运输部《2020年度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评审及立项,已申报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三项,荣获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铜奖。

信梧高速还创新了新型隧道荷载智能优化调节系统。据介绍,该系统既能在前期提供足够的支护刚度,解决围岩短期稳定性问题,又能随后续变形的发生进行协同变形和荷载调整,从而解决围岩长期稳定性问题,同时新型支护结构对衬砌荷载具有调节作用,可以显著改善衬砌受力状态,提升隧道整体安全性和稳定性。

此外,信梧高速还创新了高边坡智能化监测技术。通过智能监测技术实现监测数据的自动采集、远程传输,实时反映高边坡施工状态,从而为高边坡施工条件、步骤甚至技术措施的优化调整提供指导。同时基于智能监测的高边坡安全稳定性评价体系研究,结合重大致灾因子影响分析,实时获取高边坡内部变形状况,对高边坡整体或局部稳定性状态进行科学判断,从而可以科学合理经济地指定高边坡预防性养护和防治措施。

信都至梧州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8~2030)》中的规划路线,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建设的重大项目,概算投资总金额为105.86亿元。项目主线全长74.89km,分两期建设,贺州市段为一期工程,主线长22.04km;梧州市段为二期工程,主线长52.85km。项目大致为南北向,起于贺州市八步区信都镇上洞附近,设置上洞枢纽互通与广贺高速公路连接;途经信都镇、仁义镇、苍梧县石桥镇、梨埠镇、旺甫镇,终于梧州万秀区夏郢镇古磅附近,设置古磅枢纽互通与梧州市外环高速公路连接。全线设置信都南、仁义、苍梧、梨埠、旺甫5处收费站,设置信都服务区、苍梧服务区共2处及旺甫北运营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