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农业生物技术科普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2-09-30 16:31: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9月27日,由果壳主办的2021年农业生物技术科普大赛总决赛在京举办。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罗云波,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朱祯,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金芜军,中国检科院植检所所长助理、研究员付伟,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柳小庆5位专家学者到场指导、点评。

自去年8月16日启动以来,大赛共吸引超过30.5万人参与竞答。大赛采用了线上答题为主,辅助线下展览、社区沙龙等形式。

历经两个多月的线上预选赛和线上晋级赛,11位选手脱颖而出,在总决赛赛场展开角逐,最终决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

随着农业生物技术知识科普工作的不断推进,公众对现代农业生物技术有了更多的认识,选手在现场的答对率以及观众互动积极性也明显提升。

为了保证大赛的科学权威,给大家带来更加前沿、科学和有趣的农业生物技术知识,大赛组建了专家顾问团,共有11位成员,均来自各高校及研究院所。活动现场,主办方为到场的5位专家颁发了聘书。专家顾问将全程深度参与活动的策划及审核。

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的科普道路仍然任重而道远。随着食品安全及健康领域的问题越发受到关注,公众对农业生物技术的科普需求也在增加。农业生物技术科普大赛以互动答题的形式,提高了公众主动了解农业生物技术的积极性,有利于农业生物技术相关谣言的破除,引导了公众对于农业发展的科学认识,这正是农业生物技术科普大赛的主旨所在。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