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科普日长沙主场活动启动

2022-09-24 22:20: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9月24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长沙主场活动,在“全国科普日,大家一起来”的倡议中启动。

今年长沙市科普日主场活动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线上云启动式、趣探科普日,以创新科普传播方式,让更多公众参与科普日主题活动。线下科技成果与科学家精神展、星火小课堂,则为公众呈现可触、可视、可听、可感的多重体验。

“星火汇聚——科技成果与科学家精神展”,通过图文结合实物展陈的方式,展示近年来长沙市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在展览中,铁建重工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三一重工世界泵王混凝土系列泵车、中联重科碳纤维臂架混凝土泵车和山河智能旋挖钻机等“明星”工程机械纷纷亮相。展览还集中展示了远大科技中低温废热制冷制热技术、中建五局造石机、顶立科技废旧动力电池高效清洁回收关键热处理技术及成套装备等低碳节能技术,以及飞腾信息计算微处理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等国产信息技术。

科学家精神展,则以一幅幅时代照片,再现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救国、报国、兴国、强国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和科学精神。

此次展览着力于强化“渗透力”。现场,主持人分享的各项科技成果“台前幕后”的故事,也通过云端辐射到更多受众。

展陈可看可触,也可听可玩可学。

科普助力“双减”,“星火向未来——星火小课堂”激情开讲,教大家玩转生物积木,剖析声音产生。湘绣体验让孩子们在一针一线中感受非遗文化,科普大篷车带来有趣的科学装置和游戏。

据悉,这场科普盛宴将持续到9月30日。长沙主场活动由长沙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市委和开福区人民政府主办,开福区科协、开福区科技局、开福区社科联、市科技活动中心、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市青少年宫、湖南趣科普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