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中外研究生共赴西部之约,用脚步丈量乡村沃土

2022-09-16 19:32: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宋迎迎 韩洪烁 刘松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韩洪烁 刘松

这是一场跨越3000多公里,从青岛到新疆的奔赴;

这是一群大学生颠簸30多个小时,绕过曲曲折折的山路,依然充满期待的西部之行;

这是一次历经10多天,从象牙塔的学子到一名志愿者的蜕变;

……

初秋的新疆,迎来了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初心使命”实践团的10名中外研究生。

他们怀揣着酷夏般火热的心,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吐鲁番市等地,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投身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向少数民族青少年开展教育宣讲、调研乡村脱贫攻坚经验,以乡村为实践课堂,用青春脚步丈量社会的发展。

藏在山坳里的喀什市疏附县是一片世外桃源。这里8年前还是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没有产业带动,发展要靠政府的补贴,居民生活质量堪忧的状态。这些年来,在党的政策扶持下,一批批援疆干部和当地居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将一个个贫困村变成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乡风文明的“明星村”。

山东科技大学“初心使命”实践团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听村民讲当年的故事,感受乡亲们的幸福生活,他们一方面调研走访,一方面进行技术推广,为村里的产业经济发展和教育进步出谋划策,力求为振兴乡村贡献一份专业且持续的青年力量。

走进阿亚格曼干村,映入眼帘的是千米文化长廊、宽阔洁净的柏油路、一幢幢现代元素和民族特色交相辉映的民居,散发着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气息。实践团的志愿者在前期实地调研中发现,当地依托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此,“初心使命”实践团结合在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撰写了“激活文化活力,赋能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为村里持续发展提供调研方案。

“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我们村从过去的贫困村,变成了现在人人有事干、有钱挣,日子越过越红火。”疏附县兰干镇布阿纳木村村民亚森·艾尼告诉实践团的志愿者。然而,“初心使命”实践团通过走访村民、与援疆干部座谈等方式调研发现,这里还存在着诸如产业升级、产品销路等瓶颈。实践团成员纷纷发挥自身优势,不但为当地农产品加工合作社提供产品包装设计、形象宣传等建议,还积极联系校友和老师促销产品。乌干达籍留学生Amos还向自己的国家的朋友、家人介绍起了这里的产品。

“初心使命”实践团在疏附县兰干镇布阿纳木村开展民族团结调研时,拜访了当地有32年党龄的老党员艾孜热提艾力·阿卜。艾孜热提艾力·阿卜向同学们讲述了在担任村干部期间对布阿纳木村的建设以及加强民族团结付出的辛勤努力。他还对实践团的青年大学生寄予殷切期望:要不怕吃苦,敢于牺牲,不忘初心,铭记历史,时刻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这里好好发展旅游业,我相信来过的人都会爱上这。”在吐鲁番市,“初心使命”实践团结合自然景区展开旅游文化资源调研,他们参观了800米葡萄长廊等,了解了葡萄沟依托交通、葡萄文化、民俗文化等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的经济发展模式。

“你们村里也要同步进行农艺文化资源的挖掘,将旅游资源和农艺文化结合起来,推动旅游、文化有机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路线,助力打造精品旅游示范区。”在吐鲁番市新城西门村,团队成员亓传德为村干部出谋划策。

“我们已经把调研结果整理成报告提交给学校,并会把收集到的旅游文化资源和产业相关信息更新到网络上,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的发展变化。”“初心使命”实践团队长王法铨说。

从扶贫产业到旅游资源,从教育帮扶到深度调研,队员们每天6点多起床,白天蹲在田间、坐在路边、倚着墙根儿,深入到农户家中进行问卷调研,晚上还在撰写各类文字材料和报告……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让中外学生感受新疆的变化和发展,新疆人民的淳朴和热情,同时,发挥大学生的知识才干,为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作出积极贡献,书写新时代青年的青春使命与责任担当。”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韩作振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