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本轮疫情双毒株并存,感染来源尚不明确

2022-09-24 15:38: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昨日新增12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宁夏本轮疫情引发诸多关注。

9月24日上午,记者从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20场新闻发布会获悉,自治区疾控中心全基因测序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和BA.2.76两种进化分支。

“我们将抢抓疫情处置‘头7天’后半程关键时段,围绕关键环节,聚焦重点地区、重点措施,在深化细化实化处置效果上下功夫,确保在既定时间内实现疫情社会面清零目标。”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阮越盛表示。

确诊4例、无症状感染者199例

9月20日凌晨4时30分,中卫市中宁县在对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中报告4例阳性检出人员。截至23日24时,全区共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99例。

其中,中卫市158例(中宁县136例、海原县15例、沙坡头区7例)、银川市18例(金凤区6例、西夏区5例、贺兰县1例、灵武市6例)、吴忠市17例(利通区7例、红寺堡区3例、青铜峡7例)、固原市10例(均在原州区)。疫情波及全区4个地市11个县(区)。

阳性人员发现方式上,银川市1人、吴忠市2人、中卫市2人在社会面核酸筛查中发现,并马上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其余均在隔离点和临时封控管控区发现。

以中宁为主、区内多点散发

自治区综合分析当前突发疫情形势,初步研判认为,本轮疫情呈现以中宁为主、区内多点散发态势。

其中中宁县检出阳性人员占比近70%,均直接或间接有中宁县枸杞交易市场暴露史,其他市县检出阳性人员占比30%左右,绝大多数为中宁县流出人员,极少数为流出阳性人员引起的续发阳性人员。散发点阳性人员以个案为主,个别出现家庭聚集现象。

疫情由中宁枸杞交易市场外溢传播特征明显,感染来源尚不明确,绝大多数阳性人员之间无明显关联,但同空间暴露史明显。自治区疾控中心全基因测序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和BA.2.76两种进化分支。

通过以上分析,本次全区突发疫情已隐匿传播一定时间,且呈现双毒株并存特征,发现后风险人员追踪排查管控等应急处置措施总体及时到位。

目前,疫情总体依然以中宁为主,鉴于第三轮核酸检测仍有一定数量阳性人员检出,疫情走势还存在不确定性,存在进一步发展的风险。

各项关键处置措施稳步推进

目前,“9·20”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已进入第四天,各项关键处置措施稳步推进。

中宁县全域临时封控到位,人员全部居家。在中宁县划定包括枸杞交易市场在内的5个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在海原县新划定七营镇高崖村为高风险区,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措施。

已完成中宁县及全区三轮区域核酸检测,累计检测1991万人次,昨天下午4点全自治区同步启动第四轮核酸检测。排查管控密接人员3020人、次密接7006人,对中宁县枸杞交易市场经营户314人全部采取提级集中隔离措施,临时管控风险监测人员27.54万人。

阳性检出人员全部集中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由自治区诊疗专家组、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集中隔离分类诊疗,目前所有病例病情平稳。

实施封控管控区群众“1+6”服务保障预案和“三集中一有序”“四区诊疗”紧急医疗救治工作机制,目前无异常情况,社情稳定。

指挥部前线指挥中心坚持每日疫情处置调度会机制,突出全区“一盘棋”。 9月22日,国家工作组4名先遣专家已抵达中宁县,开展现场指导工作。

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

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宁夏将加密重点区域核酸检测频次,统筹全区核酸检测工作,优先采样检测重点风险人员,进一步提升混管阳性确认效率。

持续保持对中宁县县域临时封控管控措施,同步抓好其他县(区)临时封控区域管控工作,规范落实核酸检测、健康检测措施。

强化集中隔离点管控机制措施,指导中卫市、中宁县建立完善市、县(区)两级领导包抓制度,严格落实隔离对象管控措施,工作人员闭环管理,配足配齐保障物资,严防交叉感染。

始终坚持快转、快检、快诊、快治,单管阳性检出一经确认,第一时间转至定点救治医院,尽早干预降低病情进展风险。安排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开放全部救治床位,自治区诊疗专家组、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全员到岗。

高效运行基本服务保障“三条线”,抓点控面强化全区面上防控。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党委和政府将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阮越盛说。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