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在山西农业大学正式开馆

2022-09-06 16:30: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韩荣

科技日报记者 韩荣

9月5日,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举行了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开馆仪式。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山西省农机局原局长、省农机协会原会长翟通毅,山西省农机协会会长周金龙,山西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廖允成等人出席仪式。

郝建新表示,山西农业大学是山西省“三农”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使命,肩负着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任务。

“希望山西农大和山西省科协一起,充分发挥校院合署改革优势、整合资源,持续推动农业科普工作,努力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发挥更大作用。”郝建新表示,未来将以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开馆为契机,厚植大学精神,传承黄河农耕文化,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学校发展和教育进步,使博物馆成为科学普及的重要舞台,成为所有人的精神家园。

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开馆仪式。程旭东 摄

翟通毅指出,山西是农耕文明的发源地,在农耕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山西省农机协会多年来一直坚持收集古旧农机具,今天在博物馆得以呈现,展示了蕴含着几千年文明的传统农机具,传输了黄河农耕文明的历史,很高兴能看到这些历史和传承得以展示。

廖允成代表学校向为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建设作出贡献的个人和有关单位,特别是向山西省农业机械化协会的无私捐赠、各位校友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建设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就要通过收集、存留和展示我省传统农耕文化遗物,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扛起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崇高使命。”廖允成说。

同时,廖允成表示希望把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建成传播黄河农耕文化的新平台、接受耕读教育的新基地、学校对外交流的新名片。

据悉,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于2022年9月完工。由中国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为博物馆题写馆名,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院士题写“万古山河,孕育华夏”博物馆主题,该博物馆分为“序厅”“最初的中国”“早慧的文明”“厚重的底蕴”“黄河的新生”和“尾厅”等6个展厅,其依托山西农大的学术优势和收藏资源,用展品说故事,用农具说文化,在约1800平方米的空间中,讲述以山西为代表的黄河流域农耕文明波澜壮阔的演进历程。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