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30万!青岛出台办法激励海洋人才创新创业

2022-09-06 16:52: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宋迎迎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宋迎迎

重点激励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科研人才;加大资金奖励力度,被评为“青岛市现代海洋杰出英才”前3位的,每人发放一次性津贴30万元,第4位及以后名次的,每人发放一次性津贴10万元;将符合条件的海洋英才纳入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提供服务。9月6日,科技日报记者在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印发《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精准激励海洋人才创新创业,助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这是青岛市出台的第一部精准激励海洋人才创新创业的人才政策,在全国范围具有领先型和开创性。政策紧密结合青岛市海洋经济发展实际需求进行了创新探索,旨在激励全市海洋人才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海洋传统产业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更加注重对“龙头”标准的考量

《办法》明确,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评选范围是在青岛行政区域内工作,主营业务符合青岛市现代海洋产业重点支持发展方向的龙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坚持“四个面向”,在一线从事海洋领域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创新活动的科技人才。海洋英才每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10人。

“对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选标准除要求其所在企业主营业务应为船舶与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海水淡化和现代渔业等符合我市现代海洋产业重点支持发展方向之外,更加注重对‘龙头’标准的考量。”据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殷世逸介绍,一是要求在行业细分领域排名全国前5位或全省前2位,或在相关细分产品市场中,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5位或全省前2位。二是要求上年度涉海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涉海研发投入占涉海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3%或不低于1亿元;同时须拥有海洋领域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三是要求通过投资、项目(战略)合作、供应链、资源共享等方式关联带动10家及以上市内涉海企业生态发展。

“通过对企业条件的设定,引导激励经营管理人才带领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壮大之路,承接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企业协同发展。”殷世逸介绍说。

对于科研人才,以人才的科技成果所取得的实际效益为唯一评选标准,简化设置评选条件。“只要研究方向契合我市重点海洋产业链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的需求,成果切实推动了相关产业技术创新,增强了产业链竞争力,在我市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或生态效益,就能参与评选。”殷世逸介绍说。

最高发放一次性津贴30万元

《办法》明确,对海洋英才加大资金奖励力度。被评为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的,颁发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证书,并发放一次性津贴。其中,前3位命名为“青岛市现代海洋杰出英才”的,每人发放一次性津贴30万元;第4位及以后名次的,每人发放一次性津贴10万元。

同时,青岛市将符合条件的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纳入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在出入境和居留、户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编制、职称、岗位、薪酬、工商、税务、科研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并建立联系人才制度。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