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主席何平:助力媒体融合发展 形成主流舆论强势

2022-09-01 16:22:0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助力媒体融合发展 形成主流舆论强势

——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摘要

(2022年8月30日)

中国记协主席 何平

如同奔腾北去的湘江之水,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既有对传媒变革趋势的准确把握、深刻阐释,也有对主流媒体的实践要求、殷切期望,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

刚才,黄坤明部长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对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记协作为党领导的中国新闻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要以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团结引领服务新闻媒体为己任,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加油助力,为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舆论支持。

我们要以政治引领为根本,把握融合之魂。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主流 新征程”。何为“新主流”,我以为,就是要建成与全媒体时代相适应的新型主流媒体、形成与奋进新征程相一致的主流舆论强势。正如总书记所指出,“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我想,这正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之目的所在,也是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魂之所系。

面对这一时代课题,中国记协要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统筹“两个大局”中找准时代方位,在把握“国之大者”中明确职责定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运用全媒体手段,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生动描绘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的时代画卷,引导人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激发全党全社会“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

我们要以守正创新为关键,增强融合之效。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守正是前提,创新是动力。

守正,就要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把真实信息、优质内容、权威报道、正确观点作为媒体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要保持政治定力,恪守职业良知,牢记社会责任,在纷繁复杂中辨是非,在众声喧哗中把方向,让真实报道跑赢虚假信息,让理性声音疏导偏激情绪,让主流价值引领多元舆论,让昂扬正气充盈网络空间。

创新,就要适应网络传播特别是移动传播的新特点,积极运用5G、元宇宙、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增强主流舆论传播的吸引力、到达率,使之既可读可听可看,又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把内容优势有效转化为传播优势。要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提高科技赋能本领,在构建全媒体发展新格局中增强跨界叙事能力,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新型传播平台,实现从办了新媒体、用了新媒体、搬上新媒体,向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发展转变,使主流媒体全面挺进主战场,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中国记协在今年中国新闻奖评选中,特别新设了“融合报道”和“应用创新”奖项,就是希望以此推动主流媒体既能不断推出“镇版”之作、也能持续产生“刷屏”之效,形成网上网下同频共振,让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强劲,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我们要以联络服务为纽带,凝聚融合之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方集思广益、共同努力。近年来,中国记协通过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举办中国新媒体大会、发布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等举措,加强联络服务工作,助力媒体融合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发挥记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团结新闻从业人员,充分依靠社会各方力量,不断深化交流合作,通过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扩大主流舆论影响力版图,形成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全媒体传播新格局。通过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让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成为唯一正确的打开方式。

归根到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工作者队伍。中国记协要继续发挥好“记者之家”作用,深入推进“三项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记“四向四做”要求,不断增强“四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