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商大发挥交叉学科联动优势助力龙江数字经济发展

2022-09-04 21:00: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钱思彤 韩朝亮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钱思彤 韩朝亮

9月2日,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哈尔滨商业大学数字经济学科获批黑龙江省重点培育学科-急需空白学科建设项目。这为该校发挥交叉学科联动优势助力黑龙江数字经济发展又增添一个重要平台。

近日刚刚结束的世界5G大会带动了黑龙江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的热潮,高校在其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哈尔滨商业大学的选择是立足服务数字经济产业体系需求,推进学科专业设置和调整,突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对接、专业调整与产业发展对接,力争在黑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哈尔滨商业大学围绕经济专业特点,整合专业优质资源,协同开展数字经济研究攻关,打造数字经济学科团队,全力助力黑龙江数字经济建设与发展。

俄速通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成立。

据介绍,哈尔滨商业大学顺应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立足学校商科特色定位,激励交叉学科、新兴学科涌现,布局数字经济交叉学科,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学科建设。早在2002年就着手建设了电子商务专业与黑龙江省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2008年开始专注服务外包(ITO)领域研究,成为黑龙江省服务外包领域(ITO)决策咨询首席智库,先后承担服务外包领域福特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重大项目,并在国家权威内参《软科学要报》等刊发决策咨询报告。“十二五”期间,哈商大在应用经济学学科下开设网络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在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下开设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研究方向,为黑龙江省实施“互联网+战略”以及新零售创新战略提供了技术与商业模式方案。“十三五”期间,哈商大整合原有方向,在应用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开设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前沿研究方向,2019年开始招收该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成为黑龙江省内少数具备培养数字经济领域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学科。

哈商大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洽谈,共建数字经济与商务智能联合实验室。

2021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哈尔滨商业大学设置数字经济本科专业,是黑龙江省内最新开设该专业的两所高校之一。目前,该学科已成为黑龙江省内具备数字经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备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高地。2021年12月,哈商大入选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今年2月,黑龙江省教育厅以哈尔滨商业大学为试点,开展围绕数字经济打造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和一批优质课程项目试点。3月,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将哈尔滨商业大学数字经济学科定位为黑龙江省亟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学科,并在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培养模式创新等各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大力支持。4月,哈尔滨商业大学浪潮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俄速通平台经济产业学院获批黑龙江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试点单位。6月,哈尔滨商业大学数字经济学科获批黑龙江省数字经济领域唯一省级重点培育学科。

哈尔滨商业大学主动履行对接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职责,该校数字经济学科团队全过程参与黑龙江省“数字经济20条”“数字经济规划”“平台经济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的专家论证。同时,受黑龙江省人大财经委委托对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开展全面调研,完成了《关于支持新经济业态发展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的建议》,公开发布《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作为黑龙江省人大审议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据。

该团队成员作为技术顾问,全过程指导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农业物联网平台、农资流通平台建设。为黑河市政府编制“十四五”数字化转型高阶规划,为区域与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顶层设计。为各部门做数字经济专题讲座、专家报告25场,成为提高领导干部数字经济业务素养的主要渠道。

黑龙江省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推动数字化发展有资源、有基础、有平台、有应用场景,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哈尔滨商业大学数字经济学科将《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作为行动指南,立足于黑龙江省重点培育学科建设,持续推进学科平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工作,夯实学科发展基础,向进入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第一梯队的目标发力。在“学科交叉”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哈尔滨商业大学将进一步服务地方数字经济发展,建成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高地,打造扎根龙江、面向世界的新文科建设试验田,创新交叉学科联动发展的全新范式,共同描绘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未来。

(哈商大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