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从武汉开出

2022-09-21 21:55: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9月20日晚9时许,运载1200多吨汉产化肥原料的中老铁路(武汉—琅勃拉邦)国际货运列车从武汉北编组站开出,经京广、湘黔、贵昆等铁路线运行,由云南磨憨口岸出境,全程运行近3000公里,7天后抵达老挝琅勃拉邦火车站,比传统海运节约一半以上时间。

武铁货运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铁)自今年5月17日从武汉开出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武汉—琅勃拉邦)以来,目前已累计开行10列,共运送各类物资1.3万多吨。目前,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已实现常态化开行,至9月底,将有三趟列车从武汉开出。

为助力湖北武汉加快构建国际贸易和物流通道系统,武铁依托长江中游区位优势,积极拓展铁水联运项目,延伸国际班列服务触角,主动融入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为保障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高效运行,武铁物流公司和相关单位及时掌握企业运输需求,优化铁路站场仓储、装卸功能,为武汉、鄂州、黄石等地出口老挝的企业量身设计运输方案。发挥中老铁路准点准时、货损低、运输时间省的优势,积极为出口型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铁路运输服务。

武铁物流公司货运部负责人介绍,为做好中老国际货运列车常态化开行,铁路部门不断完善服务,把仓储物流拓展为全程物流,为客户提供货物装箱、订舱、报关、报检、理货、短驳,运费支付、转关、装卸车等“一条龙”全程物流服务,在方便客户的同时提升了运输效率。

目前,武铁在为中老铁路(武汉-琅勃拉邦)货运班列常态化开行提供优质物流服务的同时,正在积极筹划开行至缅甸、泰国的国际货运列车,努力将武铁物流基地打造成为湖北至东南亚的国际货物集散中心,为湖北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高效率、多元化的物流选择,促进湖北进一步密切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往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充足运力支持。

武汉铁路局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