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浩瀚 科技筑梦”号科普专列在西安地铁“上线”

2022-09-28 11:00: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坐一段地铁,学一点知识,享一点乐趣”。9月27日,以聚焦航天科技为主题——“星河浩瀚 科技筑梦”号科普专列在西安地铁四号线上线发车,献礼全国科普日。为国庆73周年、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增添了浓郁的科普氛围。

这辆满载着中国人航天梦想和浓浓祝福的特色专列由陕西省科协着力打造,陕西科技报社和九号宇宙航天探索馆策划制作完成,向公众全方位展示我国航天事业光芒成果的同时,提供多彩科普服务,拓展航天科学知识。

走进科普专列,每节车厢的车顶画面以蓝天或深邃的太空为背景,地面线勾画出各种卫星轨道,腾空而飞的长征运载火箭,遨游太空的风云卫星,天宫筑梦的空间站,正在探索的玉兔号月球车……一个个生动精致的场景,不禁让人浮想联翩,遐思浩瀚的星空与未来的天际。

围绕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主线,专列6节车厢划分为“辉煌”“陕耀”“问天”“探月”“星际”“创新”6大主题块,各版块画面设计与主题内容一一契合:第一节车厢的主题为“辉煌”,介绍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的惊世成就和重大航天科技项目成果;第二节车厢以“陕耀”为主题,突出的是陕西科技力量在航天领域创造出的重要“元素”和突出贡献;车厢三是“问天”主题,呈现出的是天宫空间站关键技术设计特点,以及宇航员在太空工作、生活的科技等;车厢四为“星际”,展示的是关于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八大行星的“美丽姿态”和各自特性,同时也是乘客打卡区;车厢五是“探月”,科普的是相关探索月球的科技知识,例如飞行器、返回舱以及嫦娥四号在月球的成功登陆等;车厢六的主题是“创新”,通过航天科研人员、宇航员勇于创新、潜心科研、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弘扬他们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科学家精神。

据介绍,陕西科普主题专列作为省科协的一个品牌项目,从2019年精心打造“驶出”第一列起,到今年已经在古都西安开行了四个主题列车。

(陕西省科协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