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召开

2022-09-17 13:21: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由国家原子能机构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9月16日至18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广西南宁正式召开。

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在开幕词中指出,我国核工业取得了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核技术在助力乡村振兴、制造强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和美丽中国战略实施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中国尊重东盟各国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权利,并与印尼、泰国、柬埔寨等国家积极开展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各国和平利用核技术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愿立足广西、携手东盟,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让核技术更好地造福地区各国民生福祉和社会繁荣。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聚“核技术助力美好生活”的共识,为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东盟家园增添活力,为共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注入新动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出席主论坛并致开幕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最高科学技术获奖者、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院士以视频形式致开幕词。

本届论坛共包括一个主论坛、五个分论坛和若干配套活动。论坛作为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高层级论坛,旨在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核能与核技术产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落地,加深东盟国家对我国核技术应用、核能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了解,推动我国与东盟国家需求对接和务实合作,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新内涵。

(国家原子能机构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