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高温范围逐步扩大 明起陕西河南等地降雨增多

2022-09-29 10:14: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作者:

昨天(9月28日)傍晚,台风“奥鹿”已减弱为热带低压,但余威仍存,今天白天仍将给华南一带带来风雨天气,另外明起陕西、河南等地降雨将增多。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南方高温逐步发展扩大,公众需做好防暑措施。

华南降雨频繁 明起陕西河南等地降雨增多

昨天,台风“奥鹿”在越南沿海登陆,其外围云系给我国华南地区带来了风雨影响,监测显示,海南岛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沿海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海南琼中、屯昌、琼海、万宁及广东湛江、茂名、阳江等局地大暴雨;海南岛南部沿海、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等地阵风7~8级,局地9~10级。“奥鹿”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已于昨天傍晚减弱为热带低压。

今天“奥鹿”余威仍存,华南一带仍有风雨天气。另外,明天起,位于副热带高压北侧的陕西南部、河南等地降雨将增多、增强。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四川盆地东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明天,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广西大部、广东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后天,河北南部、山东、山西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陕西南部、云南南部、广西中南部、海南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西南以及华南南部等地公众需防范持续降雨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注意出行安全。

冷空气影响新疆降温明显 南方高温范围逐步扩大

气温方面,最近冷空气在蓄力,新疆率先受冷空气影响,降温已经开启,比如乌鲁木齐,相比前一日,昨天单日最高气温降幅接近10℃。

近日北京已步入秋天,树叶被秋意“染”红。

不过,在冷空气到来前,未来几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都将持续处于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华北等地最高气温能达到30℃上下,南方受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控制,有较大范围高温发展。华南北部、江南等地将再度加入高温行列,多地气温或打破10月最高纪录。

大城市中,福州、南昌、长沙、杭州、武汉等地未来几天高温将频繁冒头,其中福州今起连续6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5℃或以上。

冷空气主要在国庆假期中后期发力,不少地方累计降温幅度或超10℃,天气凉热转变非常迅速,建议公众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服。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