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个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揭牌

2022-09-22 20:02: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西部首个“卓越工程师学院”在重庆成立922日,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以下简称工程师学院)正式揭牌,迎来首批171名学生。

工程师学院是由重庆大学与两江新区、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三方在2020年联合创办明月科创实验班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建设。

学院定位为新工科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旨在突破传统学院学科边界,建立本--博一体化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主要聚焦智能化+新能源的产业发展方向,以解决产业共性技术和需求创新问题为导向,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努力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重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卓越工程师人才资源。

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仪式现场。重庆大学供图

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高水平产教融合培养卓越工程师队伍的战略性和必要性不断凸显。重庆大学是一所以工科见长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工程科技发展和工程教育改革,不断探索工程教育新路径新模式,刚刚获批成为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单位,给学院未来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和更加广阔的空间。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创始人李泽湘表示,卓越工程师,卓越两个字极其重要,就是1个顶10个,顶100个,不只是能解决一个小问题,而且能引领一个行业的发展,能实现台阶式跨越的人才。

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首批报到学生。重庆大学供图

据介绍,工程师学院将按照实验室管理模式开展教学与研究活动。学生培养过程采用工学交替培养模式。本科生、工程硕士、工程博士在企业科研实践累计分别达到1年和2年。

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在未来三年建设期内,办学规模将逐渐扩大。学院教师总体规模将达到80人,在校学生规模将达到1140,每年招收本科生430人(含市内其他高校高年级170人),硕士生约150、博士生20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