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牙龈肿痛出血怎么办?协和医生来支招

2022-09-20 10:51: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敬霞 代小佩

通讯员 王敬霞 科技日报记者 代小佩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在孕期,不少准妈妈熬过了最初的孕吐,牙龈肿痛出血又找上了门,甚至一刷牙就出血。这到底该怎么办?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万阔针对孕期牙龈肿痛出血进行了科普。

孕期牙龈红肿出血有哪些危害?

孕期牙龈炎严重时可影响孕妇的咀嚼、消化和吸收,进而影响孕妇及胎儿的健康。研究证明,牙周炎可能增加先兆子痫、早产和低出生体重的风险。细菌内毒素,通过胎盘屏障可进入胎儿体内,严重者甚至可导致胎儿流产。

孕期牙龈红肿出血是什么在作怪?

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牙龈组织对细菌的敏感性增加,可使原有的牙龈症状加重。

口腔卫生状况不佳:怀孕后进食次数增加,但由于孕吐反应导致身体不适、行动不便,常常放弃刷牙或减少刷牙的次数和时间,导致堆积大量软垢、菌斑和牙结石,引起牙龈红肿出血。

孕期合并症:孕期合并症也会加重口腔损害,例如妊娠期糖尿病会加重牙龈红肿、刷牙出血等症状。

如何避免孕期牙龈红肿出血?

有效的口腔卫生保健是预防孕期口腔疾病发生的关键,孕妇每日应认真进行口腔清洁,早晚有效刷牙。每次进食后漱口,使用牙线清洁牙齿邻面的食物残渣和菌斑,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改变刷牙方法和使用漱口水。

孕前口腔检查也非常重要,孕前接受口腔检查及治疗可以大大降低孕期口腔疾病的发生概率。

怀孕前没有进行口腔检查及治疗,留下了孕期罹患口腔疾病的隐患,怀孕后出现刷牙出血没有及时治疗,只会越拖越严重。

孕期出现口腔疾病怎么办?

常规牙周治疗,无需拍X线片,无需打麻药,治疗过程简单,疗效相对明确,所以一旦怀孕后出现了刷牙出血、牙龈红肿、疼痛等情况,别慌!及时就医,别拖延,避免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提醒,孕期洗牙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