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民生福祉和社会繁荣 专家学者探讨深化中国东盟核技术领域务实合作

2022-09-17 21:15: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家玲 刘昊

何家玲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9月16日至18日,由国家原子能机构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广西南宁举行。

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论坛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召开,为东博会框架下高层级论坛,旨在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核能与核技术产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落地,加深东盟国家对我国核技术应用、核能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了解,推动我国与东盟国家需求对接和务实合作,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新内涵。

核科学技术在全球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不可或缺

核科学技术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科技成就之一,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疗、环保、资源勘探、公共安全等领域,在全球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核技术应用指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的应用,属于嵌入式技术,贴近老百姓生活,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核医疗、核医疗装备、放射性同位素制品、辐射化工、食品和医疗用品辐射灭菌消毒、核探测设备、辐射治理三废等,是涉及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多种技术的综合运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孟琰彬介绍说。

在本次论坛上,以“核技术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国内外政府代表、行业代表、专家学者等,围绕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健康、公共安全、能源科技等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共享经验、共话机遇、共促合作。

目前,全球已有近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核技术应用开发,核技术直接服务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9个目标。

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自“十三五”被正式纳入国家加强前瞻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展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经济效益,以及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

“作为核工业主管部门,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通过核能开发等项目资金渠道,多年持续支持核技术创新,促进核技术多元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邓戈说。

在更高水平上深化中国东盟核技术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是命运休戚与共的重要伙伴。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核技术领域已经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和平利用核技术合作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双边层面,中国与印尼合作设立了高温气冷堆联合实验室,成为两国开展相关技术交流、人员培训和联合研究的重要平台;中国核工业集团承担的中国援助柬埔寨乡村打井找水工程圆满完成,有效解决了当地居民吃水用水难的问题;中国研制的钴-60辐照装置、电子加速器、辐射探测设备等产品已成套供应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东盟国家用户,广泛应用于灭菌消毒、材料改性、环境治理、公共安全等领域;中国与泰国合作设计建造的微堆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东盟地区一直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深化合作的重要地区,近些年来,互利合作硕果累累。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东盟地区核科技能力持续提升,核技术在促进东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助推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说。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第一年,中国和东盟合作迎来新契机。

在主论坛上,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发布中国—东盟核技术应用国际合作示范项目,中国核工业集团发布“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报告。

顾军表示,中国核工业集团愿充分发挥在核技术领域的产业与技术优势,在地区政府、金融机构、产业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深化核技术务实合作,为提升中国—东盟区域公众医疗健康水平、营造更美好的生活福祉、推动地区产业升级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建设性作用。

邓戈表示,下一步,国家原子能机构将从四个方面推动深化中国东盟核技术领域合作:一是共建务实有效的合作机制,力争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打造成中国东盟核技术合作政策对话、需求对表和合作对接的重要平台;二是共推特色鲜明的合作项目,将充分利用广西独特区位优势,打造若干既具有广西特色、又贴合东盟需求的核技术示范项目;三是共育相知相亲的合作人才,加强与东盟各国核技术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四是共创和谐友好的合作环境,将立足广西,积极向东盟国家宣介“核技术助力美好生活”的中国经验,为核技术合作、核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