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聚优才!牡丹江出台《新时代牡丹江人才引领发展20条》

2022-09-01 22:28: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德健宇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德健宇

对企事业单位引进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建设学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连续三年,每人每月分别给予安家费1200元、1800元和3000元,分别给予一次性购房补助4万元、6万元和10万元。事业单位引进的博士研究生,考核合格后直接聘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硕士研究生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满两年,考核合格后可聘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8月31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时代牡丹江人才引领发展20条》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特点等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和解读。

人才是新时代发展的引擎。今年5月,黑龙江省委出台《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面对不断变化的人才竞争环境和打造人才聚集城市示范区的目标任务,牡丹江出台了《新时代牡丹江人才引领发展20条》,这将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加快集聚各领域优秀人才,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助力牡丹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据悉,《新时代牡丹江人才引领发展20条》聚焦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和产业人才三类重点群体,分别给予“外引、内培、激励”支持,主要拟定5个方面20条措施。在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方面,主要包括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选树激励各领域骨干人才,简化博士、硕士和急需紧缺人才招聘程序,实行专家考察休假制度等措施。在吸引留住青年人才方面,主要包括支持引进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支持重点企业引进高学历人才,鼓励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合作,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公租房保障等措施。在支持激励产业人才方面,主要包括提高企业高层次人才待遇,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技能人才,探索建立政企人才共享机制,鼓励企业技能匠才创先争优等措施。在打造科创人才平台方面,主要包括加快构建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培育建设孵化载体平台,打造技术交易服务平台,支持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等措施。在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方面,主要包括加强人才编制和职称岗位保障,落实人才优先提拔、聘岗、推优待遇;强化人才安居保障,完善家属安置、旅游就医服务等措施。

《新时代牡丹江人才引领发展20条》既是对《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的承接、延伸和落实,也是对已有政策的提标、扩面和突破,是牡丹江市人才政策的创新版、升级版,含金量更高、普惠面更广、突破性更大、操作性更强。

下一步,牡丹江将抓好省市人才新政的落实,抓紧完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切实发挥政策引领、撬动和支撑作用,尽心尽力为人才打造优质环境,用心用情为大家提供高效服务,让更多人才、更多项目在牡丹江开花结果。

(牡丹江市委新闻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