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共建青少年儿童食品用品安全溯源系统

2022-09-22 15:20: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杰

科普时报记者 陈杰 

打开微信扫描防伪标签上的二维码,触动界面,输入一串密码,简单三步,就可以一目了然地查询到购买的青少年儿童食品、用品的溯源地、产品分类、生产流程、认证信息、安全标准等数据。

近日,记者从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青少年儿童食品用品安全健康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由委员会开发研制的青少年儿童食品用品安全防伪标识和溯源系统,很快将以App应用的方式落地。

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目前,我国有4亿多青少年儿童,他们的食品用品安全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不遗余力地研究制定青少年儿童健康营养安全标准标识工作,做好防伪、防假,设立校园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旨在为青少年儿童食品用品筑起一道防火墙。

与会专家认为,开展青少年儿童食品用品安全检测认证是青少年儿童食品用品安全体系和校园食品用品安全的一种责任和基本要求,特别是防伪标识和溯源系统,可以让家长和青少年儿童对产品一目了然,增加识别能力,减少他们在食品用品选择中的盲目性。

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赵传玲透露,为保障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供应体系高质量运行,促进供给侧稳健发展,委员会目前正着手联合一些头部企业与各地县人民政府为目标开展共建。

  中国青少年儿童食品用品安全防伪标识和溯源系统是今年7月份推出的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关爱卡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爱卡团队目前积极用自己的专业力量完善这张集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发育、思想健康、心理健康、身体健康、食品健康营养安全、疾病预防、防走失、防拐卖、红色教育、体育运动、法律知识和社会责任为一体的智能卡。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