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沿江二期工程第2合同段全线贯通

2022-09-23 18:15: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聂建伟 沈桥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聂建伟 沈桥

9月21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广深沿江二期工程第2合同段全线贯通,桥面附属结构顺利完成,机场互通枢纽建设已进入收尾,工程雏形初显。

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二期工程第2合同段主线总长3.35公里,匝道部分总长8.7公里,共包含主线桥3座、沿江高速主线拼宽桥2座及匝道桥23座,属于大型海陆交汇互通桥梁施工,项目桥梁比例占90%。项目具有桥梁结构形式多,高陡边坡石方路基施工安全风险高,交通疏解难度大等特点。

“我们现在所处位置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外排渠J2匝道。J2匝道起自机场收费站,中途跨越机场南路互通桥,最终与机场领航高架接轨。”据广深沿江二期项目副总经理黄海滨介绍,这段机场互通枢纽运营后,可以与深中通道、沿江高速、广深高速、大铲湾港区实现互通,并缓解机荷高速的交通压力。

据悉,广深沿江高速二期工程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区域——深圳市宝安区境内,起于机荷高速公路黄鹤收费站,终于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全长约5.7公里。其中,国际会展中心互通与凤塘大道连接,已于2019年11月3日与国际会展中心同步投入使用。已具雏形的机场互通、鹤洲互通2座互通式立交为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100千米每小时,计划2024年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

广深沿江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为广东省、深圳市两级重点项目,是深中通道、广深沿江高速连接机荷高速道路、广深高速道路、宝安国际机场和大铲湾港区的重要连接线,建成后不但可以改善机场交通运输状况,为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疏解交通,而且将有利于增强深圳东西高速道路主骨架的联系,充分发挥广深沿江高速道路在整个高速道路网的整体效益,对促进深圳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