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举办科技沙龙活动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2022-09-23 20:30: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向梅 雍黎

通讯员向梅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科技沙龙为媒,凝聚智慧促进产学研融合。近日,由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主办,合川区科技局、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承办,九三学社合川区工委协办的合川区科技沙龙活动第二期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举办,本次活动以“美丽乡村建设·村镇风貌打造”为主题。来自有关单位、在合高校、相关企业等50余人参与了沙龙讨论,为合川区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工作作出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目前合川正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是合川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将推动合川经济增长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自去年10月举办第一期以来,科技沙龙活动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校企参与积极性强。

本次沙龙以“美丽乡村建设·村镇风貌打造”为主题,既契合了持续巩固扶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建设美丽乡村的迫切需求,也突出了合川区在新材料、装配式建筑方面的产业基础,结合了各高校在建筑规划设计、文旅融合发展、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的资源技术优势,为下一步校地企合作实施建设项目、联合打造研发平台、转化科技成果奠定坚实基础,对于打通政金产学研用等单位沟通壁垒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刘重来、尹克林、汤和三位专家教授开展了《卢作孚乡村建设对今天乡村振兴的启示》《产业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之思考》《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探究与实践》主题发言。参会高校围绕本院校村镇人居环境方面的科技成果、人才资源,参会企业围绕本公司村镇人居环境方面的产品技术资源,参会部门、镇街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如何推进校政企合作进行交流讨论。

据统计13个单位提出需要符合古镇风貌和传统村落要素的乡村建筑风格,乡村旅游特色景观设计,田园风貌打造设计等乡村建设建议需求22条,在合川的高校、企业发布重庆石柱山地现代农业冷水生态观光示范园、万州区清新白羊·柠檬小镇”、江津区塘河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等乡村建设科技成果30余项。

科技沙龙专家发言。合川区科技局供图

我们积极搭建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平台,希望科技沙龙为媒,广泛聚集产业、高校、政府各方资源和优势,积极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合川区政府副区长魏晓涛表示,近年来,合川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提升优质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大力构建政产学研用创新生态链条,积极推动合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