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晋、宁开镰!11万亩渗水地膜杂粮穰穰满家

2022-09-22 23:18: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9月23日农历秋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带着丰收的硕果、农民的喜悦,向我们奔腾而来。

位于毛乌素沙漠区西南边缘的陕西省榆林市佳县,是一个典型的半干旱山区县。今年,科技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科技特派团”与佳县科技局和农业农村局联手开展10万亩渗水地膜和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波浪形覆盖机穴播高粱旱作技术示范推广,现在,一条条川地、一道道梁上,都长满了红彤彤的高粱,马上就要开镰啦!

在山西省北部雁门关外的山阴县黄花梁旱地里,由科技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科技特派团”与山阴县惠牧源种养联合社联手开展的200多亩生物降解渗水地膜覆盖有机旱作冬播谷子,也是一派丰收景象,马上就要开镰啦!

同样是科技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科技特派团”与宁夏海原县科技局和农业农村局联手,在海城镇和官桥乡等地的多个村庄进行技术示范推广,如今1.2万亩示范点满是沉甸甸的谷穗儿和高粱,马上就要开镰啦!

春雨贵如油,有雨膜下留

“今年佳县、山阴县采用的都是0.007毫米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春雨贵如油,有雨膜下留’,它解决了十年九旱的缺水问题,为获得稳产高产奠定了基础。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有微孔,具有保水、渗水和降解功能,膜上覆土延长了它的有效使用寿命,降解功能让它解决了农田白色污染问题,而且厚度只有0.007毫米的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单位面积用量成本比0.01毫米生物降解地膜节约30%。”科技部特派团首席专家姚建民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站在海城镇武源村国家级三品一标小杂粮示范基地上,海城镇镇长王珲敏介绍,今年这里种植了3200亩渗水地膜波浪形覆盖机穴播有机旱谷子,用的渗水地膜可以实现春夏无效降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为旱作高产奠定了水资源基础。而且,这里采用的是机穴播技术,可一次性完成开沟铺膜、覆土播种镇压等多道作业工序,每穴下种6—10粒种子,顶土能力强、出苗好、产量高。

“技术专家蹲点在我们村”

如何让农民尽快掌握这项新技术?在佳县科技部挂职副县长李伟看来,佳县今年高粱喜获丰收,一方面是科技创新的力量功不可没,另一方面是当地政府的推动作用很大。

俯瞰谢家沟村数百亩连片的新造沙田,“丰”景美如画。

渗水地膜谷子在贾塘村已应用多年。“2018年,科技部派来的渗水地膜旱作技术专家就蹲点在我们村,手把手地培训农民和种植大户。村里为此成立了农机服务队伍,如今全村每年有40多台播种机服务于全县的多个村庄。这样一来,就把全县的谷子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村的谷子这几年都丰收了,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以往种谷子亩产在200斤左右,现在产量翻倍增加了。”科技特派员、宁夏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田进财说。

闯出一条新旱作技术路径

渗水地膜有机旱作闯出一条新旱作技术路径。

“自2018年引进渗水地膜机穴播旱作技术以来,连年获得丰收,周边县区也已推广应用。渗水地膜旱作技术除了让谷子和糜子增产,在其他小杂粮上也表现亮眼。”海原县科技局局长高启平说。

“今年我们又从山西调回了35台渗水地膜穴播机,种植了1.9万亩穴播谷子,丰收在望!亩产在千斤左右,带动了当地农民增产增收,老技术已经全部被淘汰了。”宁夏同心县预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海洋告诉记者。

佳县从5年前引进渗水地膜旱作技术,在高粱、谷子、玉米上成效显著。“今年佳县扩大了高粱种植规模,再获丰收。这是一项具有革命性的有机旱作技术,我们还要不断研发和推广适合当地的新技术,依托科技+政府+市场的方式,推动佳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李伟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