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培育的“宇花18号”花生品种入选国家粮油生产主导品种

2022-09-14 09:59: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宋迎迎 曲天泽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宋迎迎   通讯员 曲天泽

9月14日,青岛农业大学传来喜讯: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推介发布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共遴选花生品种14个,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王晶珊教授团队培育的“宇花18号”入选。

据介绍,为加快粮油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提升科技对稳粮保供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提高粮油综合生产能力,农业农村部组织遴选了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主推技术。

“宇花18号”是全国首个兼具高油高油酸耐盐碱花生品种,籽仁含油率56.7%,油酸含量高达82.4%,不利于稳定的亚油酸和不利于健康的棕榈酸含量均较低,分别为2.31%和5.67%;在含盐量0.37%-0.5%、pH7.5-9的盐碱地种植,表现出较强的耐盐碱性,产量与非盐碱地无明显区别;抗白绢病和叶斑病,耐涝性较强;含油量比普通花生品种高出5个百分点,可作为加工油用专用品种,含油量每提高1个百分点,纯利润可提高7%。“宇花18号”为小粒中熟品种,荚果小、细长,籽仁褐粉红色、油斑重,荚果形状和籽仁表型独特,不容易与其他品种混杂,可保证花生油的高油酸质量。

“宇花18号”荚果、籽仁和内种皮颜色。受访者供图

“宇花18号”选育完成人王晶珊教授是东营盐碱地上的“花生专家”,曾获全国模范教师、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学者、利津县“凤凰学者”等称号。从2013年起,在黄河三角洲盐碱地上进行耐盐碱试验和科技服务工作,把适合当地的农业技术和资源带给盐碱地老百姓,为黄河三角洲送去了科技致富的“及时雨”。历经近十年攻关研究,王晶珊教授将离体诱变技术应用于花生育种,通过诱变后创造花生突变,定向筛选高油、耐盐碱新种质,培育高油、耐盐碱、高产新品种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技术突破,该项技术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通过离体诱变将高油基因、高油酸基因聚合到了一起,以高油大花生品种“宇花1号”为母本,高油酸花生AT215为父本,杂交后代利用系谱法,结合分子标记、近红外检测和耐盐碱筛选成功培育“宇花18号”。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以王晶珊盐碱地花生科研团队为代表的青岛农业大学近300名专家教授积极响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围绕黄河三角洲适应盐碱地抗盐碱作物选育、盐碱地综合利用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开展台田降盐、暗管排盐、上农下渔、蔬菜避盐栽培、农作物耐盐栽培等研究。针对盐碱地改良方法、农作物栽培技术等已授权专利36项、制定标准5项,选育耐盐植物品种(系)36个;“青麦6号”被列为国家渤海粮仓计划盐碱地小麦主推品种,高油高油酸耐盐碱花生品种“宇花系列”在中高度盐碱地上亩产高达500公斤,为盐碱地种业创新贡献了青农力量。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