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盛会创新峰会 2022年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开幕

2022-09-30 13:35: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9月29日,2022年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开幕启动式在南宁举行。

开幕启动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泰国驻南宁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以及在邕东盟人才代表发表视频祝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美国外科学院院士任晓平,咪付(深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西精准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人才代表,分别与南宁市有关单位、企业现场签署了人才合作协议。活动现场公布了第五届中国·南宁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奖名单,并为南宁市第十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代表及第九批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代表、获2021年度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邕江计划”项目资助A、B、C等级的人才(团队)代表颁发证书和资助资金。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开幕启动式现场邀请了获得2021年度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邕江计划”项目资助的人才(团队)代表、第十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代表、第九批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代表以及晋级第五届中国•南宁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部分人才代表参加。目前在区外、海(境)外的决赛选手以及各领域高层次人才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活动。

开幕启动式后,第九届南宁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云上”对接会召开。今年的对接会分为重点需求推介、分组项目“云上”对接和“云下”落地一对一对接服务三个阶段进行。根据参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所属行业领域,特别是紧扣南宁市正在加快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等6大千亿产业,精准设置了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等6个组别,分组开展项目“云上”对接,进一步提高对接洽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次活动月以“万才返邕 共圆梦想”为主题,精心推出17项重点活动和9项县(市、区)、开发区自主举办活动,着力打造人才的盛会、创新的峰会、友情的聚会。其中,17项重点活动聚焦南宁市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既延续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中国•南宁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人才)项目投融资路演大赛等品牌活动,又创新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活动、2022南宁•东盟跨境电商外语主播大赛等特色活动。针对教育教学、卫生健康、国有企业、高技能等不同领域人才,还同时推出展示会、交流会、巡讲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南宁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一级科员谭丽奔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有更多的人才了解南宁、选择南宁、融入南宁、扎根南宁,有更多的项目落地南宁,有更多的智慧集聚南宁。

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自2009年首次推出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14年,累计开展活动超过230项,吸引近90万名人才参会,436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携项目来邕对接,逐步形成了“以‘赛’选优、以‘会’促引、专项培育”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一条龙引育机制,如今已成为壮乡首府面向全球招才引智的亮点品牌。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