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保护山山水水的“二郎神” 广西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2022-09-30 19:42: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9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广西生态环境保护这十年”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当好保护广西山山水水的“二郎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广西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主体责任,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切实当好保护广西山山水水的“二郎神”,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据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系统谋划、组织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通过《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进一步筑牢“绿色防线”,促进“绿色转型”,创造“绿色价值”。

十年来,广西全力攻坚克难,人民群众的良好环境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广西全力保护好广西的蓝天、碧水、净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并保持全国前列。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4年实现全面达标,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连续5年均在96%以上,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连续10年保持为优并稳居全国前三。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风险可控。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2年国家考核优秀,国家下达的年度约束性指标任务连续4年全面完成。2020年和2021年全区生态质量指数位居全国前列,生态系统功能持续巩固提升,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渐成常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景象遍布全区,八桂大地生态环境颜值更高。

过去十年,广西扎实推进经济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出台实施深入推动生态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生态环境保障助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全力打好“稳生态促转型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平陆运河等重大战略项目和“双百双新”等项目落地。绿色环保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环保制造、污水处理等方面涌现一批骨干企业和环保专业人才,2021年环保服务业营业收入369.4亿元,已成为极具潜力的产业增长点。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强生态,严格“两高”项目准入条件,不断推进工业生产方式、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十年来,广西持续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系统治理和修复,实施重点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北海市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入选中国特色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强化重点海湾系统治理、红树林等滨海湿地系统保护修复。持续开展“绿盾”及自然保护地大检查等行动,深入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广西渠楠白头叶猴社区保护地治理建设促进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案例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成功创建13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绿色发展广西样板不断涌现。生态文明宣传有声有色,深挖各级蕴含着鲜明时代特色和丰富时代内涵的典型经验、先进人物、典型案例,创建72个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