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擦亮民族汽车品牌

2022-10-22 03:36:52 来源: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杨仑

科技日报记者 杨仑

在长春及北京、天津、青岛等外埠基地所在13座城市500个会场,近万名党员干部参与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后,中国一汽的员工们进入了“二十大时间”。

在生产一线,红旗长青工厂制造部焊装车间乙班段长魏子翔现场聆听了报告后心潮澎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技能员工,我一定要以建设红旗标杆车间为目标,扎实推进生产一线各项工作任务,保证焊装车间白车身高质量交付。”

“中国式现代化”让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印象深刻。他说:“我们将把改革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加速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企业改革力度,稳步提升经营质量,擦亮民族汽车品牌,朝着‘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坚定前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解放力量。”

2020年7月,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一汽考察时强调“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两年来,中国一汽加快探索创新的脚步,加快推动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闯出新“风景”:在传统燃油机领域,自主掌控排量覆盖1.0升至6.0升的乘用车高效节能动力平台,发动机热效率达39%以上;在混合动力领域,突破超高压缩比米勒循环、低压EGR(废气再循环系统)等6项核心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突破高功率电机、高能量密度电池、热失控预警等9项关键技术,正在进行固态电池、氢燃料发动机等技术研发。

近年来,中国一汽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全面扫描世界汽车产业前沿技术,聚焦“关难急卡”等技术窄口,扎实推进技术攻关计划。

作为一名技术能手,红旗繁荣工厂制造技术部冲压车间冲压技术主任张洪丰表示,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好“传帮带”。

“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技能员工,我将坚守匠心、苦练匠艺、精铸匠魂,在红旗品牌跃迁发展中持续奉献智慧汗水,为开创新时代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强大中国汽车产业贡献力量。”中国一汽研发总院试制所以加工中心操作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永修说。

目前,中国一汽正处在冲击更高发展目标的重要时刻。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全面掀起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责任编辑: 李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