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丨张连钢:被说自主研发成功概率是零的自动化码头,建成了!

2022-10-22 13:59: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朱丽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朱丽 张盖伦

二十大闭幕会后的党代表通道上,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代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他介绍,青岛港建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前不久还研发成功了新一代码头智能管理系统,第九次打破了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他表示,自主创新的路并不好走。“刚开始我们也想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但是在国外考察时不能下车,也不能拍照。我们想合作,但是对方不开放任何技术。”张连钢说,就等于花了钱,什么也得不到,将来遇到问题还要花钱请他们解决。这让我们体会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也讨不来的。对方还表示,如果你们要自主研发,成功概率就是个零!张连钢感叹,这句话刺痛了我们,也激发了我们的斗志。

“我们想看看自主建设自动化码头,成功概率是不是就是个零!”要打破这个“零”,确实太难了。自动化码头系统庞大复杂,各种问题盘根错节,为了做出自动化码头的详细方案,团队前后开了3000多个技术讨论会 ,很多课题组讨论到下半夜。 一次次开发,一次次失败,甚至推倒重来,有时候我们真的觉得到达崩溃边缘。“但是我们一直咬牙坚持,最后我们不仅做出来了,还做得比他们更先进 、更智能!”张连钢说,在这个码头, 所有设备都是自动运行,晚上一盏灯都不用开,所有设备哪怕伸手不见五指,也能热火朝天地干。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