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种质创新 早日打赢种业翻身仗

2022-10-21 03:02: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黄桃翠

二十大代表、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 黄桃翠

我非常荣幸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一名科技特派员,我深切地感受到身上的使命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粮食安全”。二十大报告中专门提到“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作为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油菜学科带头人、重庆市油菜产业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我这些年一直奋战在科研一线,带领团队培育出一系列高含油油菜品种,就是为了进一步把“油罐子”拎在中国人自己手上。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想端牢中国饭碗,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就必须围绕“种子”下好功夫。作为一名现代种业工作者,我能深深地感受到农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巨大。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自主种子、种源新品种,也需要商业化市场。

我一直从事油菜遗传育种研究工作,“用科技改变农业,用成果惠及农民”是我的人生信条。我用十年培育出高产油菜品种“庆油”系列,两次刷新国内油菜含油纪录,实现了“三碗菜籽一碗油”到“两碗菜籽一碗油”。如今,“庆油”系列油菜在全国推广超300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90亿元以上。在适宜稻油轮作油菜品种培育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还攻关了油菜“癌症”根肿病,成功培育抗病品种2个。

重庆今年提出种业振兴行动,将在2030年全面建成西部种业高地。我将牢记使命,在育种创新攻关上,和团队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和育种攻关,并和其他高校院所开展育种联合攻关,重点突出优质、安全、高效研究方向,开展育种研究,为我国油菜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金种子”。目前我国多数种业企业存在规模小、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我们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联合种业企业开展创新研究,助推重庆种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还将积极服务“三农”,到一线推广农业技术,积极推进重庆百亿油菜产业链建设。

科技创新没有终点。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科技的力量帮助国家早日打赢种业翻身仗,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整理)

责任编辑: 李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