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时代科特派呼唤新作为

2022-10-21 03:55: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高凌 王桂源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高凌 王桂源

发端于福建南平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多年来,单在福建就有超过6.45万人次科特派活跃在一线。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闽科特派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殷切嘱托,进一步做好总结、完善、巩固和坚持文章,擦亮新时代科特派“金字招牌”。

勇担使命 打造种业“中国芯”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聚焦粮食安全,而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安全底座’,我国迫切需要加强种业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福建省科特派、福建农林大学原副校长林文雄教授深有感触地说。

林文雄多年致力于再生稻技术研究,带领团队筛选了多个优良再生稻品种,研究构建了全程机械化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体系,连续7年实现了再生稻亩产量超“吨粮”的目标。“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广应用步伐,该技术如在南方十三省大面积推广,有望为千万人增加口粮。”他说。

种业企业是种业创新的主力军。“打好种业‘翻身仗’,种业企业责无旁贷、大有可为。”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推广研究员李晔说。他长期从事灵芝等中药菌物药的菌种选育、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等工作,获授权发明专利33项、植物新品种认定3项。

“鼓励更多有条件、有能力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种业创新工作。”他建议,下一步应出台或完善菌种所有权保护机制,激发科研创新人员的积极性;支持条件成熟的单位申报各级科技项目,创建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种业研发平台;鼓励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开展新品种选育工作,更好地促进种业创新成果转化。

跨界融合,构建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

在刚刚公布的2022年度泉州市科特派备案选认结果中,通用技术中纺院海西分院、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晋江公司等一批由晋江市政府引进的科研院所,被选认为科特派工作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告诉记者,晋江坚持以“晋江经验”为引领,矢志不渝做产业,近年来投入近百亿元,打造一批“国字号”高能级创新平台。同时,该市率先在全省将科特派制度延伸至工业领域,实现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延伸,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科特派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背后是一个团队、一个单位、一个平台。”泉州市科技特派员、通用技术中纺院海西分院副院长郑小佳介绍,该院扎根晋江这片实体经济福地8年多来,整合中纺院强大的技术和人才资源,通过产学研项目合作、开展成果对接会等形式,推动多项优质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他表示,该院将深化科特派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好科特派所在团队、单位和平台资源,发挥科特派工作站“团队作战”优势,引领纺织服装行业科技创新。

以才育才,打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让广大科特派有更加广阔的作为空间。”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农科院高级农艺师苏海兰说。

“我发起了光泽县乡土人才评选,让他们从依靠科特派到成为县级农民‘科特派’,有的评上了国家级乡土人才。”苏海兰表示,将进一步多方位培训乡土人才,发挥其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作用,更好地推动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科特派制度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科特派制度,聚焦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引导科特派服务“三农”、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激励和支持广大科特派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和工厂车间。

责任编辑: 仝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