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大局

2022-10-21 02:33: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二十大代表、兰州大学党委书记 马小洁

二十大报告对高校进一步发挥学科科研优势、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寄予了深厚期望,提出了更高要求,创造了重大机遇。

我们必须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三新一高”,主动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和创新范式迭代升级,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大局。

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应坚持自由探索和需求导向的有组织科研有机结合,努力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近年来,我们围绕“四个面向”谋篇布局、集智攻关,新建了生态、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材料与能源等学院;自主研发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硼中子俘获治癌装置、氧化石墨烯/纳孔石墨烯宏观异质结膜等。

只有立足所在区域的环境生态、人文历史等资源禀赋和区域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凸显非对称竞争优势,高校才能真正形成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和发展优势。

今后,兰州大学要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链,在智能科技、核科学与技术、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着力攻关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加强高性价比太阳电池及储能器件材料研究攻关。

一直以来,兰州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聚焦区域特点建成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地理学、核学、民族学等一批特色学科,产出了一大批有关冰川冻土、风沙治理、西部高发疾病、敦煌学等优秀成果。

围绕国家农业种源“卡脖子”技术难题,学校聚焦玉米、大麦、苜蓿等西部优势特色物种开展现代生物技术育种研究,尤其是加强对亩产超过千斤的“兰大211”小麦新品种选育推广,促进西部相关种业和产业内涵式发展,开展防沙固沙基础研究和工程研究,服务解决沙漠地区新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耦合问题。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科研创新体系,优化高层次人才“稳培引用”体制机制,形成辐射西北的人才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发挥甘肃省中药材的优势,打造一流的西部药用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助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技日报记者颉满斌整理)

责任编辑: 裴宸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