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青藏高原气溶胶-云对局地和下游天气气候有重要影响

2022-10-27 13:40: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近日,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刘玉芝、黄建平等在地学顶级期刊《地球科学评论》发表文章,系统阐述了其团队近10年来在青藏高原气溶胶-云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团队长期致力于西北地区沙尘气溶胶对干旱气候的影响和机理研究,该成果的发表标志着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青藏高原是典型的高寒气候区,位于沙漠和人类活动密集区的交汇处,高原上空的气溶胶特性复杂。同时,青藏高原位于印度洋北缘,南部输送的水汽充沛,加之高原的复杂地形和气溶胶(可作云的凝结核/冰核)的影响,致使青藏高原上空的云物理特性独特。针对青藏高原地区气溶胶和云特性认识不足的问题,团队围绕高原上空气溶胶、云特性及其相互作用开展了研究。

团队提出,青藏高原是沙尘等气溶胶输送的转运站,高原通过大地形产生的“烟囱效应”,将中亚、南亚、西南亚的沙尘和人为气溶胶输送至高原,并进一步输送至对流层顶。围绕青藏高原云特性方面,团队证实云对高原增温有重要贡献。同时发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尘可被抬升至高原北部,印度的沙尘和人为气溶胶也可输送至高原南部,参与高原云的形成过程,改变云的特性,对局地降水产生重要影响。团队还发现,青藏高原上空受气溶胶影响的对流云团,在西风作用下,进一步东移,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局地对流云团合并,使该地区强降水的发生时间延迟,降水强度增强。

该研究为青藏高原气溶胶-云相互作用机理提供了新视角,为青藏高原异常增暖和冰川融化归因研究提供了新证据。

青藏高原气溶胶-云-降水相互作用示意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