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创新能力创新自信正显著提升

2022-10-22 03:42:45 来源: 作者: 陈科

陈科

这几天,成都高新区内的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纷纷进入“二十大时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科技创新的表述成为他们交谈的热点。

地震预警与多灾种预警应用信息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暾说,十年来,在党的人才工作、创新创业政策的支持下,实验室科研团队通过自主创新,见证了我国地震预警等多灾种预警技术飞速发展,也进一步提升了创新自信。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灾害预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将认真深入学二十大报告,着力在灾害预警领域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他说。

在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中铁科研院西南院公路水运工程综合甲级实验室内,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严金秀说,二十大报告为我国在创新领域的谋篇布局,进一步明确方向,指明了路径,“当前,我国工程技术行业科技创新距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这是摆在科研技术人员面前的难题,也是创新突破的机遇。”

“当前,‘5G+工业互联网’、公共治理升级等催生了工业级无人机的增长空间。”成都高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小燕对记者说,目前企业已掌握了无人机总体、气动、飞控航电等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自主研制的飞控与导航系统先后应用于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C919客机等飞机的缩比模型试验等,未来企业将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工业级无人机的规模化应用。

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等内容,也受到成都高新区创业者们的广泛关注。

“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是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前途兴衰的关键要素。”成都高新区企业、中瓴智行(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佳说,就在这几天,企业科研团队正攻关一款微内核实时操作系统。

在被誉为双创地标的成都高新区“菁蓉汇”双创平台内,一家崭新的英诺创新空间“硬核工场”孵化器正在加紧建设。

“‘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离不开创新支撑。未来在双创的引领下,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势必加快涌现。”该孵化器负责人康建军说,在新的双创阶段,“服务创新”将是孵化工作的升级版,未来的“硬核工场”将围绕成都高新区科创局“娘家人”定位,探索为创业者提供梯度孵化服务,通过针对创业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开展服务,“让创业者时刻感受一种‘回家创业’的氛围。”


责任编辑: 李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