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梅:用爱心点亮乡村学生梦想

2022-10-08 23:56: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9月26日,周一。清晨5时10分,横断山中天还没亮,孩子们还在沉睡。

65岁的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握着电筒,佝偻着身子,缓缓爬上教学楼顶楼,摁下最后一个电灯开关,整栋楼亮堂起来。

“灯亮了,孩子们上楼就不怕了。”除了寒暑节假和出差,14年来,她每天如此。

就在前一天——9月25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2296名代表中,张桂梅是其中一员。

她告诉记者,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党和同志们对自己的信任,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

回顾2002年,作为华坪县一名普通山区教师的张桂梅,下决心建一所免费女子高中,让山里女孩能有书读。这个誓言,源自她在家访中看到多名山里女孩因贫辍学的泪水,还有她们茫然的眼神。

“要让孩子们拥有公平的起跑线,可这些女孩连站上起跑线的机会都没有。”张桂梅意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山区贫困问题,就必须帮助她们走出“代际传递”的恶性循环。

为建学校,她不顾别人的不解甚至误会,四处奔走、风餐露宿,想方设法筹集经费。在各级、各部门支持下,2008年,华坪女高终于建成,9月正式开学,教师工资和办学经费均由县财政保障,张桂梅任校长,吸引来16名教职员工。

她一次次翻山越岭,挨家挨户做工作,力图把改写命运的机会送到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女孩手中。当年招收了100名没有分数门槛的女生,绝大多数是偏远山区的孩子。

办学之初,华坪女高没有食堂和厕所,条件很差,才坚持了一个月就相继有9名教师离开,6个学生转学。

“用命在拼”的张桂梅,带着其他5名党员,在手绘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用爱用心守住这一方教书育人的阵地。3年后,把原本基础普遍较差的69个女娃撑上本科线,综合上线率达到100%。

从张桂梅胸前从不取下的党员徽章上,从华坪女高开展共产主义信仰教育的点滴中,人们可以找到坚守与成功的答案。

“只要有党组织和党员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党建统领教学、以革命传统立校、以红色文化育人,在学生心中深埋一粒粒红色种子,帮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知道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接好革命的班!”张桂梅说。

今年,张桂梅第12次送考。截至9月初,已有2000多名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殿堂。

雷燕曾就读于华坪女高,如今是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的学生,担任学生干部,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始终谨记张老师的话,在思想和行动上不断鞭策自己,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雷燕告诉记者,作为张老师的学生,她将会把华坪女高的红色血脉赓续、传递下去,投身农学,未来致力农业发展。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这是华坪女高师生最常唱的歌曲之一,也是张桂梅扎根边疆教育、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孩子人生梦想的精神写照。

不久前,以张桂梅为原型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绽放》在北京首演,并将在深圳、上海、昆明等地巡演20场。“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的燃灯人生,绽放于舞台,无数人为之动容。

与此同时,在9月15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暨第十七届文华奖颁奖典礼上,大型话剧《桂梅老师》从全国39部入围终评的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文华奖。

“演绎桂梅老师的经历,给我非常大的影响,让我更加懂得付出,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该剧领衔主演,云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李红梅说,他们将继续在省内外巡演,继续传递桂梅精神。

即将奔赴大会,张桂梅说,自己代表的是一方的共产党员,能近距离聆听党中央的声音,不但要把会开好,还要思考二十大给我们什么任务、怎样去完成。“我还要把党中央的声音带回给山里的党员、群众,告诉他们党中央要求我们该怎样做,让他们也受到鼓舞,在各条战线上出色完成好各自的任务!”张桂梅说。

责任编辑: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