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值守”技术助力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8 14:40: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景阳 吴宪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吴宪

近日,记者走进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的蒙电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其矿山机电设备检修公司机加车间的监控室里,显示屏清晰地呈现着各个泵站的实时监控画面以及运行参数,这是机加车间最新改造的“无人值守”技术。2022年,矿山机电检修公司加大科技改造投入力度,顺利完成了机加车间空压机泵房、污水处理站无人值守改造项目。

“目前气泵站和污水处理站,都已经实现智慧化、无人化运行,通过物联系统可以实现远程启停,故障报警、能耗监控等诸多功能。”矿山机电设备检修公司机加车间调度张建光说,以前需要4人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如今只需要2人,主要负责日常的巡检维护,检查有无温湿度异常漏水等情况,而且工作环境也变好了,不用担心噪音和有害气体的危害。

据了解,改造后的“无人值守”泵站,机加车间通过远程数据采集,由原有的泵站操作工“经验运行”模式,调整为匹配度更高的科学操控,进一步提升了车间工作效率,实现了生产经营的精益化管理。同时,“无人值守”泵站可以有效降低设备运维成本、减少职业病危害,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十余万元。

“无人值守”技术的应用标志着矿山机电检修公司正逐渐告别过去高耗能、低效率的时代,通过系统和装备改造升级,焕发出“智能”生机,向建设高水平的“智慧机修”迈出突破性的步伐。“检修公司将加快绿色转型步伐,在‘安全工厂、绿色工厂、智慧工厂’上重点发力,求真务实,稳扎稳打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机修路。”矿山机电设备检修公司机加车间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王佳宝说。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在生产经营和智能制造深度融合的探索和实践中,引领着企业驶上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