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面源污染治理与管控高峰论坛召开

2022-11-23 16:18: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邹婷婷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邹婷婷

日前,由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发起,中国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和云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组织召开的第一届面源污染治理与管控高峰论坛在云南大理古生村召开,来自国内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专家出席本次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杨林章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作总体介绍。

张福锁表示,今年通过专家们的努力,在洱海流域污染治理与管控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吸取各方的建议,取长补短,打好“洱海科技大会战”,探索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与面源污染防控协同的“大理模式”。

杨林章指出,面源污染治理是当前国家环境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重点交流科研成果和成功的案例,探讨面源污染治理存在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为推动我国面源污染的治理与管控上一个新的台阶、促进农业的绿色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

本次论坛由“流域面源污染监测与负荷估算”“面源污染控制技术”“面源污染防治案例与政策”3个专题组成,并于11月20日下午进行了古生片区农业生产与面源污染治理的考察调研。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薛利红介绍了南方典型农区氮磷迁移转化过程与面源污染发生及调控机制、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许稳汇报了洱海流域面源污染系统研究与防治工作、金可默介绍了古生村科技小院在推进洱海保护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来自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孙洪武和马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朱波、南京大学教授袁增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李恒鹏、河海大学教授缴锡云、浙江大学教授陈丁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欣泽、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夏永秋、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丛汶峰、河北农业大学副教授李文超、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俊松、湖南厚霖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研究员肖润林等面源污染防控专家团队分别作了专题报告。论坛期间专家学者们深入讨论了当前面源污染治理亟待解决的问题、技术创新与面源污染防控与治理的战略意义及目标。

据悉,本次论坛汇聚全国面源污染防治专家团队,共同研讨解决面源污染监测与负荷估算、氮磷流失控制技术、防治成功案例与政策等方面的难点问题,为我国面源污染治理与管控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国内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和古生村科技小院师生等100余人现场参加了论坛。

冯晨晨 石靓 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