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八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6 23:56: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体现了我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决心,也为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新格局指明了方向。

开放合作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改革开放40多年来,开放合作对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我国科技创新开放能力大幅提升,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硕果累累。我们始终强调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中国的科技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

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深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迎来更加广阔的舞台和新的发展机遇。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夯实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基础;另一方面,要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

秉持“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理念,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格局,让政府间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民间交流合作更加活跃。要加强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建设,使国际化科研制度和环境更加完备,科技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更加便利,科技领域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对全球创新资源的聚集能力不断增强。要面向全球性问题和重大议题,在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成果,为应对全球挑战和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方案。

开放创新的中国,合作共赢的世界。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