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学者高端论坛”举办

2022-11-29 19:30: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11月29日,首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学者高端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北省社科联、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近10所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研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民卿作题为“‘两个结合’的历史基础和原创性贡献”的主旨报告。主会场报告中,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路平以“论节日的资本化与资本的节日化”为题作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丽丽作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三维探析”的报告;华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潘博作题为“打造‘家国共同体’:民族复兴视域下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有效路径”的报告。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青年使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主题发言。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作题为“从人口规模巨大看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报告。报告从人口规模巨大看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看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规律、看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历程、看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定力四个方面进行论述。

本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学者高端论坛”吸引了20余位专家学者和2000余名高校师生的参与。此次论坛为学者们在交流中分享观点、在沟通中凝聚共识、在研讨中增进友谊以及建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究领域的学术共同体提供了重要平台和良好契机。

本次论坛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社科联、共青年团湖北省委及华中科技大学主办。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