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改良+技术支持 让民乐村“盐碱地”变“致富田”

2022-11-20 08:48:0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8月底,嫩江湾畔的吉林省西部大安市,叉干镇民乐村的水稻开始灌浆,稻穗日渐饱满。这是孙秀凤种水稻的第6个年头,今年她家一共种了9公顷。

民乐村现在有大约1136公顷水稻田,亩产1000至1200斤,这应该是这片土地给予村民们最好的回报了。风起时,稻浪翻滚,湿润的空气里弥散着淡淡的稻香,而仅仅就在6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所谓碱不拉就是盐碱地,像碱面子一样的盐碱土是这片盐碱地最大的特征。大安市所在的吉林省西部虽然地处中国东北平原,却不是人们印象里肥沃的黑土地,按照土质区别,这里属于苏打盐碱地。

记者:苏打盐碱地和我们通常理解的盐碱地有什么不同?

自然资源局 李金有:它的区别它的含量,(苏打盐碱土含有)碳酸钠和碳酸氢钠,就是俗称的小苏打,咱们吃的面起子就是这种成分。但是放到土壤当中他对土壤的危害性特别大,钠离子一多其他物质就进不去了,把苗给伤害了。

土壤酸碱度,也就是pH值超过7.5,就会被判定为碱性土壤,而大安盐碱地的pH值平均高达9至10.5。通常,盐碱含量高的地方裸露在地表高处,而有地表水覆盖的洼地,往往盐碱含量相对较低,村民们根据经验,把这些地方开垦出来用于耕作。

盐碱地被称作地球之藓,高处的重度盐碱地和地处的轻度盐碱地犬牙交错,村民们只能见缝插针地小心耕作,虽然低洼处盐碱含量相对较低,但毕竟不是正常的土壤,一不留神还会变成重度的盐碱土。

吉林省大安市自然资源局 原总工程师 李金有:这个地方有一个特点,就是十年九旱,降雨量非常低,蒸发量大,蒸发量是降雨量的四倍。蒸发就把土体当中的盐分带到地表上来,然后逐渐积累。另外很重要的是没有什么措施,所以它就逐渐向其他地方蔓延,次生盐渍化。

次生盐渍化给田间的道路、引水和排水设施建设增加了难度,长期以来,盐碱地区域里的耕地只能种植那些不需要太多设施的玉米、高粱等旱地作物。

在大安,一度流传着 “碱地白花花,秋后不收啥”的俗语。脱贫攻坚战前,作为以农业为支柱产业的县级市,日益加剧的土地盐碱化,成了让大安市不得不直面的现实。大安市曾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吉林省8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2015年时,民乐村依然有2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寄铭当时在民乐村所属的叉干镇担任党委书记。

吉林省大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朱寄铭:2015年末国家开始脱贫攻坚工作,最主要的是老百姓的收入问题。老百姓只要挣到钱了,他就能脱贫。通过什么渠道你挣到钱?我们现在最大的资源就是土地资源。虽然有土地资源,但我们不是老百姓所谓的粮田,都是原来那种盐碱地。

根据国家原国土资源部2021年8月1日公布的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结果显示,大安市共有95.78万亩盐碱地为未利用地。根据大安市自然资源局提供的数据,仅民乐村就有大约790公顷的盐碱地。

至今,看着这满眼的黄绿,民乐村的村民对6年前发生的事情还是有些匪夷所思。几十年来一直广种薄收的盐碱地,突然间变成了高标准的粮田,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

虽然一些农户小规模地水稻种植曾经失败过,但是用种植水稻的方式来改良盐碱地,并不是农民的异想天开,这种方式早已成为研究东北苏打盐碱地治理的科学家们的共识。2012年,李金有担任了当时的大安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谋划盐碱地治理的工作。

吉林省大安市自然资源局 原总工程师 李金有:重盐碱地土壤的恶劣结构,必须得用改良剂去进行改良。我们总结出来以稻制碱是最成功的办法,在水层作物下才能够控制盐碱。

先将高低不平的盐碱地平整,压上沙土后进行旋耕,用土壤改良剂干预,再放水泡田洗田,在此基础上进行水稻种植,就是所谓以稻治碱。整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水资源,而大安在历史上一直是座望水兴叹的城市。

大安市地处吉林省西部,嫩江、洮儿河从境内流过,因为没有足够的引水和排水系统,只能任由河水向东奔流汇入松花江,而无法获取它们的水资源。

十几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借助国家和省级财政持续投入,大安市实施了一系列大型引水和排水工程,不仅引进了嫩江和洮儿河的水,在此基础上,还把大安市内的一些水塘、湖面和引进的河水连在了一起,为盐碱地改造提供了水利基础,连民乐村都具备了就近引水的条件。

仅仅有水还不够,要建设水稻田,平整的土地、完备的田间配套设施必不可少,加之土壤改良,一切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没有钱,只能等。党的十八大后,粮食安全成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各地积极加大了耕地投入。2015年,机会终于来了,大安市原国土资源局向吉林省级财政争取到了一个1.4亿的土地整理项目。

吉林省大安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刘树东:建设占用耕地要补充耕地,按照土地管理法要求就是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把这个(盐碱)地做出来以后。一是我们本地占用耕地时候需要补充耕地,等多余的(地)拿到国家和其他地区给我们一个经济上的补偿。

一旦把未利用的盐碱地改良成耕地,就可以在国土资源系统的占补平衡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这些耕地指标会被那些占用了耕地却无法就地补充的地区购买,交易价格一般为被占用地或者周边耕地数十年的收入总和。盐碱地被整理成水稻田后,不仅能让农民的耕地条件变好,耕作面积变大,还能再利用占补平衡政策进行耕地指标的交易,为大安市地方财政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在当时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中,这个项目无论对大安的贫困人口脱贫还是对地方财政收入增长,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民乐村贫困人口较多,属于重度盐碱区,附近又有水利设施,被选为项目实施地。

2016年新年前后,民乐村村民们突然听说了一个消息,村里的两个村民小组,胡昌窝棚和董勤屯的土地将全部被纳入整理项目,其中包括大约200多公顷现有耕地和与其交错分布的大约790公顷盐碱地,以及近600公顷的荒草地、未生长树木的林地等其他地块,这些土地经过平整、盐碱治理、田间配套设施建设,将形成的1000多公顷集中连片的高标准水稻田。

2016年,土地整理项目在民乐村掀起了轩然大波,村民为什么会反对一个看上去能够让他们增收的项目?到底发生了什么,让朱寄铭觉得他这两年抵十年呢?

2016年3月11日,民乐村为了讨论土地整理项目召开第一次村民代表会,朱寄铭和李金有都来了。

在这次村民代表会议上,民乐村的土地整理项目没有通过。

大安市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规定,涉及村民利益的事情,都要经过六个必须的民主决策程序。第一步党支部提议、第二步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第三部党员大会审议,第四部议案公告,第五步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最后一步结果公布,俗称“六步工作法”。民乐村土地整理项目连第一步都差点儿没有迈出去。

2015年秋天,朱寄铭第一次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村支书李长江。

李长江告诉记者,2015年左右,民乐村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大约4000元,村集体几乎也任何收入,如果抛开他个人得失,这件事情对民乐村来说无疑是一次重要的机遇。

2016年年初,民乐村土地整理项目终于可以拿到村两委联席会议上讨论了,但村干部们的反应异常激烈。

这次土地整理涉及的民乐村两个村民小组,虽然在册的承包地只有83公顷左右,但是根据当时大安市国土局的统计数据,实际播种的耕地面积却超过了200公顷,村干部和村民私自开荒种地,甚至向外发包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后需要把现有的耕地全部收回,统一规划建设。

记者:那您怎么做工作当时?

吉林省大安市叉干镇民乐村 党支部书记 李长江:一个是通过政策,不是你的地,这个地是集体的。说你这个地已经开荒,如果你这个地你再不交,你已经违法了,我们没处理就是给你面子了。后期他们就同意说整吧。

村两委联席会议勉强达成了一致:同意土地整理项目。当时,孙秀凤的心情也代表着民乐村的大多数,因此,当六步工作法进行到了党员审议时,又差点儿没通过。

朱寄铭没有想到,春节的这次走访,对节后的党员会议表决起了决定性作用,土地整理项目在党员大会审议阶段总算是通过了。终于到了开村民会议的阶段,按照规定,只要有一半与会代表通过,村里的民主决策流程就走完了,但是此时,村民们反对的声音仍然不绝于耳。

第一次村民代表会议上,民乐村土地整理项目没有通过,两天后,村里又组织召开了第二次村民代表会议。李文洪是当时叉干镇的副镇长,2015年开始驻点民乐村,在项目开始前,全程参与了民乐村民主决策的整个过程。李文洪说的局长是指当时的大安市国土局局长刘跃波,他也参加了这次的村民代表会。

在召开第二次村民会议时,干部们已经充分收集了村民的担心和诉求,对村民们作出了更多的承诺。

原吉林省大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刘跃波:从政府、从党委、从两委在全力地给群众争利益,给大多数群众在争利益。我也是农村孩子,咱们大安市这么多年有吗?土地开发整理大项目有一垧地的事吗?有7000元的事吗?

在第二轮土地承包期内,民乐村人均耕地3.5亩,一旦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就要进行重新分配,村两委经过研究决定,将按每人一公顷的标准重新分配土地,另外,施工工期需要一年,为此村民们将损失一年的粮食生产收入,村两委承诺以每人7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村两委还决定,将按照法律规定,民乐村的新增耕地也将分给村里的新生儿。

3月13日的村民代表会议总共21个村民代表参会,其中13人签字同意,4人签字不同意,还有一人签字弃权和三人没有签字,视作弃权。至此,民乐村土地整理项目终于按规定走完了“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的全部流程,可以招标开工了。2016年8月,施工终于开始了,可此时,村民们的心里却依然惴惴不安。

2017年春天,民乐村田间基础设施工程结束,以前高低不平的沟壑变成了一望无际的平地,利用田间水利设施,不仅可以引来洮儿河水的水,还可以取用地下水,田间道路平坦,输变电设施完备,历经8个月的工期,李长江倍感压力。

有了田间基础工程期间的经验教训,李长江决定转变工作方式。在最关键的土壤改良部分刚刚开始时,提前就把村民的地分下去。

每年秋收之前,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都要派人来民乐村找一块稻田进行测验,跟踪这片由他们亲手治理的盐碱地的现状。今年8月22日,他们又来了。这次的检测显示,眼前这片水稻田的pH酸碱度是7.63,呈弱碱性性,盐分为千分之二,既没有返碱也没有反盐,民乐村的稻田稳定在了较好的状态。隋春江是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也是民乐村土壤改良项目的负责人。

清华大学科研团队在1995年发现了一种以脱硫石膏为改良剂的盐碱地土壤改良方案,经过15年的不断沉淀和技术改进,于2010年在大田里改良成功,清华大学投资创办了国有控股的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2017年3月,隋春江带着一个六人的团队进驻了民乐村,一个月后开始了土壤改良工程,这是民乐村土地整理项目的最后一个标的,由于前期工程投入太大,留给土壤改良的资金已经非常少,工期也非常紧迫。

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少,当时,几乎没有人愿意投标,华清公司在不考虑利润的情况下,接下了这项工程。

在村民们的监督中,5月30日,插秧的时节来了,如果误了农时,前面的努力都将白费,也正是在这关键的时候,最应该有紧迫感的村民们却一点都不着急。

刘贵东刚拿到全家新分的6公顷水田,就出租了出去。孙秀凤并没有把地包出去,她比刘贵东稍微有点信心,但真正干起来,心里也没底。2017年6月,民乐村有些人非常不情愿地在水田里忙碌,有些人等着华清公司来插秧,有些人找各种理由拖延着。

华清公司请技术员一轮又一轮的给村民们讲解种植水稻的技术,帮助村民解决了几乎所有耕作难题。孙秀凤至今还记得当年华清公司帮助他们插秧的点点滴滴。

2017年秋,祖祖辈辈种旱田的民乐村村民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水稻收获季。2017年,民乐村水稻丰收,所有的贫困户全部脱贫。三年后,也就是2020年,刘贵东的外包合同到期后也决定自己种水稻了。

土地整理后,除去水渠、道路,民乐村参与土地整理的两个村民小组一共新增耕地1136公顷,经过评估,被认定为高标准水稻田。除了村民每人分到了1公顷外,村集体预留了70公顷作为新生儿备用地,另外470公顷公开招投标进行对外发包,村集体十年租金收入1700万。用这些钱,民乐村还清了欠银行的400万贷款,盖了育苗大棚,给每个村民交了社会医疗保险和意外险,村里还有了自己的村民广场,也安上了路灯。

最终,民乐村1029公顷水稻田进入了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测监管系统,以10等利用地的耕地指标进行交易,目前一共为大安市地方财政增收9.6亿元。2021年12月,朱寄铭离开了工作了12年的叉干镇,调到了大安市农业农村局。

10月12日,是民乐村村民水稻收割的日子,孙秀凤家今年平均每公顷16000斤,刘贵东家平均每公顷17500斤,全村平均每公顷收获水稻17000斤。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