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举行

2022-11-18 14:50: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孙楠 张旭

科技日报记者史俊斌  通讯员孙楠张旭

11月1618日,2022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IFEDC)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同步在陕西西安和新疆油田两地会场举行。

本次会议“地质与工程一体化提高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效益”主题西安石油大学、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新疆砾岩油藏实验室)和陕西省石油学会联合主办会议围绕油气藏监测、智能油田、非常规油气开采、提高采收率等关键技术展开探讨,旨在突破我国油气田勘探开发“卡脖子”技术,开展原始创新,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加强国内外各位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同时加强学界与业界之间的合作,以科技创新为先导,通过学术交流、技术探讨、成果展示等方式,推动油气技术科技创新,提升油气行业活力。不断破解复杂油气藏高效勘探开发的技术难题,突破制约油气高效开发的技术瓶颈,推动油气田勘探与开发进一步发展。不断破解复杂油气藏高效勘探开发的技术难题,突破制约油气高效开发的技术瓶颈,推动油气田勘探与开发进一步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肖文交、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东晓、美国休斯敦大学教授Syed M Farouq Ali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来自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的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为驱动、绿色低碳为导向推进能源转型”主题论坛展开讨论。

大会吸引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挪威、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等16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参加。收到来自海内外论文2392篇,会议论文集收录1837篇,全面反映了矿场地球物理测井技术、油气藏勘探技术、含油气盆地评价及油气成藏、复杂油气藏渗流理论与数值模拟技术、油气藏钻完井技术、采油气工程技术等当前最新技术发展,充分展现了对油气勘探领域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深入探讨了油气勘探开发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实现了油气田行业前沿资源及信息的有效共享,对推动油气技术科技创新、提升行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石油大学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