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艺新装备!水代法提取核桃油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2-11-29 14:57: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11月29日从云南省林草局获悉,由云南云上普瑞紫衣核桃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实施的“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新工艺新装备研究与应用”项目近日通过专家评审,这意味着我国水代法提取核桃油技术装备取得突破性进展。

目前,我国食用植物油对外依存度较高,且呈上升态势,粮油安全备受关注。核桃素有“树上油库”“植物蛋白”的美誉,是列入国家粮油安全战略的木本油料树种。云南是我国核桃产业大省,目前核桃种植面积4300万亩,面积及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据不完全统计,云南核桃丰产后,产量可达400万吨,储油100万吨。

随着“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新工艺新装备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的持续推广,将有效解决云南核桃产业链中油料提取、加工剩余物综合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何东平、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油脂装备设计研究院研究员相海、江南大学教授王兴国等人参加了评价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组现场全程观摩、体验了新型水代法高效提取核桃油新工艺和新设备,审阅了项目技术资料,听取成果汇报,并进行了质询、答疑和讨论。

据悉,项目研制出的核桃油提取新装备,主要包括研磨、取油、加水、排油排渣等装置及智能控制系统,是高效研磨、搅拌、提取核桃油的新型装备;原创核桃油水代生态提取新工艺,突破核桃油脂和蛋白水溶液分离关键技术,工艺简单快捷,提升了出油效率,相比传统的取油工艺,本工艺出油速度快,仅需30-45分钟,一次性提取率大于90%,效率高,油品质量好,无废水,无添加,有利于后续产品的综合利用。新工艺在降低核桃油生产成本的同时,增加了核桃果仁的附加值。

专家组认为,项目发明的核桃油工艺装备技术是颠覆性创新,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我国核桃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传统工艺榨油后的油粕主要用作饲料或肥料,市场售价每吨仅0.150.20万元,核桃油每公斤的生产成本高达60-80元。随着项目成果持续推广,可解决云南核桃产业链中的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新技术所得油粕可直接作为核桃粉、速溶蛋白粉、蛋白肽等高附加值利用的原料,也可以用作核桃咖啡、糕点、汤圆、月饼包心等,油粕市场售价可达每吨2至4万元,每吨油粕可直接增加经济效益1.853.80万元,核桃油的生产成本降低至每公斤30-40元。

新技术的应用,将改变核桃油价格高、不耐储存、有关活性成分保留不充分等传统认知,在生产中应用前景广阔。

(云南省林草局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