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整体打捞出水 超600件水下文物入库清理

2022-11-21 10:26:1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天(11月21日)凌晨,长江口横沙水域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新的历史性突破,22根巨型弧形梁组成的重约8800吨的沉箱装载着长江口二号古船,经过4个多小时的水下持续提升后,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中部月池缓缓露出水面,古船桅杆率先破水而出,清晰可见,这是这艘清代同治年间的古船时隔150多年重新出现在世人眼前。

几天后,古船将被打捞工程船带入黄浦江畔的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开启后续的文物保护与考古发掘。调查人员前期已潜入水底,在沉船前后4个舱室进行了小范围的清理,发现舱内有码放整齐的景德镇窑瓷器等精美文物,在船体及周围还出土了紫砂器等大量文物,共计600余件。随着考古发掘和研究的深入,“长江口二号”古船将会为我们展现出一幅怎样的历史画卷?

总台记者 吴琼:长江口二号犹如一颗“时间胶囊”,尘封了一段原汁原味的历史,走进上海市文保中心,打开一面通往过去的旋转门,先来看这个目前出水瓷器中最大的豆青釉青花双耳瓶,又叫“嫁妆瓶”,当时这类双耳瓶多用于陪嫁所用,它不仅被保存地完整,还“内有乾坤”,里面完整摆放了50件青花团龙纹杯,为什么历经百年依然如此完好?其实和当时“发货人”的摆放方式有关。

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 赵荦:我们在清理这件器物的沉积物中发现了5件一摞在它的颈部竖着放着,还有5件一摞横放在它的肩部,另外还有10件一摞的,总共有4摞,在它的腹部竖着放。总共有50件,杯子之间垫着稻壳,起到防震的作用。

总台记者 吴琼:可见这些包装方式到了现在依然有效。

这件绿釉杯,同样出自景德镇窑,更为难得的是杯底的“同治年制”款,对于我们了解“长江口二号”的时代大有帮助。

再来看这件诗文杯,集“诗、书、画、印”于一体,一面写着“明月微风响,青声枕上闻”,一面写着“林中生玉竹,月下美人来”。长江口二号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又和国内外的哪些地方、那些人产生了联结?也许文物会告诉我们答案。

就如同这个青釉水烟罐,专家推测产自越南,目前长江口二号出水的仅此一件,有专家据此推测,古船上也许有越南籍船员。甚至船上的木材,经鉴定也有出自东南亚一带的,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的上海已经是沿海最大贸易港口之一。

而在出水的文物中,一个木桶的残件,上书“时泰”二字,专家推测,这可能是当时一个“商号”的名称,就像现在的贸易公司一样,也生动再现晚清时期的贸易图景。

这件高足杯,出自元代的龙泉窑,那么为什么清代的沉船遗址中,会出现元代的“古董”呢?专家推测也许是作为船上的古董,被船员有意带入的,也许是出自其他沉船遗址,那么在长江口二号的周围,会不会埋藏着更多的“时间胶囊”?一切都等到长江口二号出水后揭晓答案。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