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观察丨黑科技让生活更便捷

2022-11-09 18:56: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依晨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了何种程度?

11月9日,在浙江乌镇,记者步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下称博览会)的现场,观看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15家企业(机构)展示的硬核技术与设备。

外卖骑手用上智能头盔 “反勒索”勒索病毒

外卖骑手骑着电动车穿街走巷,其交通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此次展出的一款智能头盔主打语音交互,基于语音识别底层能力,骑手能够通过语音控制手机App。骑手可以用语音完成接单、确认到店、异常报备、导航到订单位置等操作。骑行过程中无须掏出手机就可以使用头盔与客户沟通,大大提升了行驶安全。

智能头盔。

“真没想到,电影里的场景现在实现了,头盔竟然能听懂我说话。”博览会现场,观众吴先生佩戴了这款智能头盔后说道。

“头盔和智能手机都是骑手必不可少的装备,我们将二者结合,更好保障骑手安全。”饿了么装备运营专家陈培明介绍。

被电脑病毒勒索了怎么办?或许我们可以“反勒索”它?

本次博览会上,安恒信息展位上的勒索病毒互动体验区还原了“反勒索”的全过程。

“反勒索”防病毒系统。

“勒索病毒入侵电脑后,会导致业务数据不可逆加密,并通过横向渗透进行二次危害,可能导致巨大经济损失。”安恒信息工程师介绍,其终端安全及防病毒系统,采用诱饵引擎,在未知类型勒索病毒试图加密时发现并阻断其加密行为。对攻防对抗的各个阶段进行防护,包括单机扩展、隧道搭建、内网探测、远控持久化、痕迹清除,不仅可以做到威胁攻击审计,而且还可以防止黑客进行渗透攻击,实现攻防对抗360度防御。

在博览会的一角,不少观众在路过一块大屏幕时好奇地驻足观看,屏幕上不少人正在“元宇宙”里开会。

元宇宙会议。

原来,这款大屏幕系元宇宙会议平台,区别于传统视频会议,元宇宙会议平台依托音视频互动、智能数字人等技术,于云上构建360°真实场景,使会议更有沉浸感、仪式感,同时支持多终端入会,各端之间实现沟通无碍、资源共享,凭借多屏互动功能,PPT、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内容均可嵌入式播放,内容实时同步,用户可以自主选择会场模式和媒体模式等多种视角。

硬科技软着陆,新技术帮助实现“不可能”

在老年人群体中,阿尔茨海默病的病患比例日益增长,目前最有效的延缓病程、保障老人健康的方式就是早筛查、早干预。

在博览会现场,一款阿尔茨海默病筛查辅助工具吸引了不少民众“打卡”体验。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工具可以通过测试者自测或者其他非专业医师辅助下实现5分钟快速筛查,并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对问卷进行分析,问卷结果的特异性和敏感度都超过80%,已经达到医学筛查的要求。同时也会根据老人的筛查结果为老人提供筛查报告以及专家建议,从而达到早筛查、早干预的根本目的。

阿尔茨海默病筛查辅助工具。

在博览会的展区内,一款可以用眼睛打字的“眼动输入”解决方案同样引来不少人尝试。工作人员现场向记者展示,只需通过眼球转动和凝视即可操作电脑完成输入,这对于残障人士、“渐冻症”患者等人群来说,这款“眼动输入仪”能帮助他们提升打字效率,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眼动输入仪。

一直以来,AR智能眼镜都是博览会的“常客”。但今年这款智能眼镜有点不一样。“这款BT-45CSAR智能眼镜是为工业而设计,可适应不同工业环境的故障排查、远程指导、巡检等需求。”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款眼镜为保证使用者在佩戴智能眼镜时安全作业,专门为其配备了头盔安装支架,能够兼容市面上多种工业头盔,使用者只需将设备安装于头盔边沿,即可在工业环境下顺利开展安全作业。另外,该眼镜还使用特种防护镜片,为佩戴者加上“双重保险”,降低在专业使用环境下佩戴设备时眼镜破损的事故概率,避免对使用者造成损伤。“防尘防水的同时避免设备意外掉落时损坏的可能,即便在多尘潮湿环境中,使用者也能正常佩戴设备,安心投入、高效工作。”该工作人员说道。

AR工业智能眼镜。

图由魏依晨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