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神箭”长征二号F安全性再度提升

2022-11-28 10:43:4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长征二号F是中国第一型载人火箭,被誉为“中国神箭”。作为中国第一型载人火箭,30年间,长征二号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执行了从神舟一号至今的所有载人飞船和目标飞行器发射任务。

自1999年首飞至今,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成功发射14艘神舟飞船和2个空间实验室,其中包括9次载人发射任务。与其他型号火箭不同,作为载人火箭的长征二号F火箭 ,有自己独特的两大系统。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刘烽:一个是逃逸系统,一个是故障检测处理系统,这两个系统都是为载人火箭而设置的。它主要目的是为了在待发段和火箭飞行的上升段,检测火箭故障。这时候如果火箭出现一些灾难性的故障,为了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用这两个系统把航天员带离火箭的危险区。

这次发射是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最后一次载人飞行任务,在后续的规划中,长征二号F火箭还将以每年2发的任务来满足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需求。而在未来,火箭还将升级换代,智慧火箭和可重复利用火箭也在规划之中。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刘烽:载人任务多人多天的任务特点,后续载人飞船重量肯定会更大,也需要载人火箭进一步提高运载能力。第二是对于整个飞行的故障容错能力应该进一步提高,我们正在做智慧火箭。第三方面就是可重复使用,对于载人火箭来讲,还是要在可重复使用方面做出更大的技术创新和进步。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