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院士专家聚首 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带来新建议

2022-11-27 20:53: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要突出一个‘水’字,加强全流域、各行业水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强化一个‘绿’字,加快建设绿色节水型经济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以‘水’和‘绿’为抓手,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11月26日举行的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马建堂表示。当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22次研讨会暨第六届鲁青论坛同期举行。

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协、山东省政府指导,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协、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和青海师范大学主办,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和山东省创新战略研究院承办。与会专家学者紧扣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内涵,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山东省“走在前、开新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献计献策。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协将与山东等沿黄省区共同探索汇智聚力、产学协同、开放合作的新机制,共同打造黄河流域人才的聚集地、信息的融合地、创新的策源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了重大安排部署。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认为,论坛汇聚了众多的专家学者,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协同配合下,通过充分的思想交流,必将形成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深刻见解,为新时代黄河流域各省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大学精准对接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目标要求,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当先锋、打头阵、强担当、见行动。学校积极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与中国科协、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创设‘黄河大讲堂’,发起成立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等,为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贡献了山大力量。”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表示,学校将继续高点定位,扛实责任,协同创新,广泛汇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一是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强化联合攻关,努力在水沙治理、生态修复、物种保护、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贡献关键核心技术。二是坚持聚智聚力,进一步打造高端智库,为黄河战略咨询、四水四定、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实现“双碳”目标等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助力讲好“黄河故事”“中国故事”。三是坚持融合发展,进一步培育创新人才,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纵深推进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出台发展规划,推出创新举措,全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原校长、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樊丽明,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广德,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范恒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邬堂春,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院长万书波等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