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雪山冰川到现代都市,跨域6000公里的长江邮局这样诞生

2022-11-18 07:55: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科

陈科

11月17日笔者获悉,坐落于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的长江11号主题邮局近日正式落成,该邮局将与青海唐古拉山镇的长江1号主题邮局首尾呼应,通过视频相连的方式,传达长江保护的理念。两个邮局一个在拥有雪山冰川的高原,一个在现代化的都市,相隔约6000公里,海拔落差达4538米。

“长江太长了,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而保护的前提,首先是了解。长江主题邮局就是这个了解的窗口。”作为该活动的发起方,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以下简称绿色江河)的会长杨欣及其团队持续推动主题邮局的落成,未来一共会有11个长江主题邮局分布长江沿线,包括重庆、武汉等长江沿岸城市。

在高原,长江1号主题邮局的雪后夜晚。受访者供图

长江11号主题邮局的春色满园。受访者供图

“一个长江主题邮局可以浓缩当地城市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生态文明等,而11个邮局相连后,则可借助长江主题邮局的线性传播,影响更多人加入到保护长江的队伍中来。”杨欣说,比如过去很少有人知道的长江源斑头雁保护工作,如今借助长江邮局从“长江头”走向了“长江尾”。斑头雁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能8小时飞越喜马拉雅,全球种群数量不到7万只。

为此,绿色江河促进会通过调查斑头雁的种群数量、生活习性等,积极推动其种群保护。“期间通过海康威视支持的视频感知设备,志愿者们更详细地记录斑头雁的飞行轨迹,甚至观察到了罕见的景象,比如斑头雁在断崖上筑巢,并拍摄到斑头雁孵化出壳的画面。那些时刻是非常激动的。”杨欣说。

如今通过长江邮局,上述来自长江源头的自然和谐的生态景象,在长江尾也能感受。当斑头雁在海拔4600米的班德湖嬉戏、玩耍、沐浴,6000公里以外的上海长江11号主题邮局,参观者可以实时“操作”视频感知设备,选取自己想要看的角度,观察斑头雁的动态。“近距离实时看到数千公里以外的生物习性,这件事很难得,而且很有趣,最重要的是,可以在孩子们和更多人心中种下守护长江的种子。”杨欣说。

以往设备捕捉到的斑头雁画面。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