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高海拔行政乡实现移动5G信号覆盖

2022-11-28 16:24: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宇航 李莎

中国移动在海拔5373米全国海拔最高行政乡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建设的5G基站开通。受访者供图

科技日报记者 杨宇航 通讯员 李莎

28日,记者从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山南分公司了解到,经过连日艰苦奋战,日前,全国海拔最高乡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5G基站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据了解,普玛江塘位于山南市浪卡子县,全乡平均海拔5373米,是全国海拔最高的行政乡,素有“生命禁区”之称。普玛江塘自然环境恶劣,年平均气温在零下7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气压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在这里,连呼吸都很困难,改善生活、开展基建更是难上加难。“以前视频电话总是卡顿,刚才跟家里人打了通视频电话,一点都不卡,网速特别快。”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副所长普布扎西举起手机,兴奋地向同事展示5G的速度。基站开通后,赢得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纷纷称赞,经现场实测,周边1公里范围内130余人体验良好,5G上行速率73Mbps、下行速率642Mbps,助力该乡向实现“通信现代化示范乡”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西藏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聚焦“四件大事”,内强实力、外拓市场,通过数字化管理工具,打通网络连通桥,架起群众幸福线,让雪域高原的人民群众搭上互联网的发展快车。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