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全国首站宣讲在渝启动

2022-11-09 21:02: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119日,“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宣讲活动在重庆医科大学举行。

活动现场,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教授讲述了他与荒凉贫瘠的沙漠“有个约定”的生动故事。他在大漠边关甘守寂寞、十年磨一剑,成为“沙漠土壤化”原创理论和技术的发现者和发明人,为推进我国荒漠化防治和生态恢复、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提供了战略性技术支撑。

“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更是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覃正杰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教育全校师生做“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做科研诚信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教授宣讲中。重庆市科技局供图

重庆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介绍,近年来,重庆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的重要工作,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逐渐深入人心,作风和学风建设得到显著加强,营造了良好科研氛围。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表示,科技管理部门要当好完善优化创新生态的组织者、服务者,让高校、科研机构成为优良学风的建设者、推动者,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重庆的科技工作者继续传承和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颁奖仪式现场。重庆市科技局供图

此次活动由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主办,重庆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协共同承办,是该主题宣讲活动的全国首站活动现场,还对重庆市“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短视频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展播和颁奖。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