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数字孪生应用分会在京成立

2022-11-15 16:47: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11月13日,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数字孪生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首次科技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孪生是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新一代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资本、技术、人才集中的朝阳产业。数字孪生应用分会的成立是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通过数字孪生的专业研究和应用,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用好产业数据资源,探索数字经济和新一代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希望数字孪生应用分会积极努力、不断创新,团结行业力量,发挥专业优势,创造性地解决产业难题,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会上,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监事长韩丽娟宣读了数字孪生应用分会成立的批复文件和分会负责人聘任的通知,聘任陶飞为分会主任,金小辉、班晓娟、王勇、康宏、王卓为副主任,张英为秘书长。

陶飞表示,在分会未来工作中,结合刘玉兰理事长对分会的具体要求和协会平台构建的“五库一网”的战略核心资源,积极探索建立开放、系统、多维度、多层次的数字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数字化技术人才,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以“数字孪生促进生产力”为主题的科技成果发布会上,北航陶飞教授带领的数字孪生研究团队基于前期理论研究基础上,由程江峰副教授发布了数字孪生工业软件平台makeTwin(Academic Version 1.0)学术版,为不同使用者提供一套具有功能全、开发易、响应快等特点数字孪生工业软件平台,有效支撑了数字孪生在十大行业的落地应用,对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隶属航天一院的北京航天拓扑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布《“航天+”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智慧引擎》《数字孪生燃气智能场站》创新系统产品成果。此外,北自所(北京)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智能物流复杂装备数字孪生系统》成果。在现场还展示北京中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明志图远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研发的用于心理减压的“人体态势感知”系统。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