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团体标准,车内空气质量可快速检测

2022-11-29 07:58: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人们若感觉所驾乘的汽车室内有异味,考虑对车室内空气质量快速进行检测筛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11月28日发布的团体标准《车室内空气痕量组分在线快速检测方法》,将可以派上用场。

该标准由广物汽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暨南大学、广东省广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广东省麦思科学仪器创新研究院、广东智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共同起草。

据相关机构统计,2021年全国投诉汽车室内空气质量的达29213宗,其中超过半数诉称出现“头晕、头痛”“咳嗽、咽喉不适”以及“恶心、呕吐”等症状,对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的诉求呈急剧上升之势。我国对汽车室内空气检测现行标准是环保行业标准《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和酫酮类物质采样测定方法》(HJ/T 400—2007)。据介绍,该标准检测准确率达国际先进水平,但主要适用于新车出厂检测,因其检测耗时需24小时以上,且操作繁琐、技术要求高、费用不菲。

该项发布的检测方法,其突出特点是快速和低成本费用。技术创新之处在两方面:一是以置换平衡和“释放亚平衡”方法缩短样品采集时间。采集车室内空气样品是检测的重要环节。方法规定把受检车辆放入采样环境舱后,在让车辆保持密闭静止状态下,利用置换装置将洁净空气置换车室内空气,空气中痕量气体组分(主要指各类VOCs)浓度快速降低,经过15分钟,车室内空气被洁净空气置换达平衡状态,即停止供气,使车室内各类VOCs污染物开始释放,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开始上升,15分钟后达到释放亚平衡状态,最终释放速率趋向于零,达到释放平衡状态,即开始样品采集。这样把采用行标检测的样品采集准备和密封阶段所需的22小时缩短为30分钟。

是相对于行标规定采集样品后要妥善保管、运输、送实验室检验,方法则用在线质谱仪快速检测,实时自动观测,减少了流程环节和手工操作。为保证检测质量,方法除对在线快速检测方法相关的术语和定义、检测原理、检测流程、检测系统设置、要求及操作规程等作出规定外,还专门规定了检测质量保证和控制措施。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